2022年长江常熟段搁浅险情事故同比下降65.4%

时间: 2023-01-05 16:06 来源: 常熟海事局 访问量:
【字体:

长江常熟段通航环境复杂,主航道与专用航道纵横交错,丁坝潜堤多、洲滩沙头变化大,险情事故易发,给水上交通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常熟海事局坚决夯实安全基础,织密水上安全网,全面提升辖区本质安全水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有效遏制险情事故发生。据统计,2022年长江常熟段险情事故低位运行,安全水平较去年同期稳定提升,险情总数量同比降低65%,其中搁浅险情同比降低65.4%,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一是分类施策,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按照船舶发生搁浅水域,分析研究,制定相应对策,在通州#2-1危险水域标,通州#1提示岸标,通州沙#1号航道信息浮上设立了三台航标激光灯,实现夜间持续性标识安全提醒,防止船舶抄近贪边航行。通过“土洋结合”方式在铁黄沙尾、狼山沙丁坝潜堤附近设置了防搁浅警示设施警示。推动航道部门设置Y#1红浮实体浮,督促相关方面及时进行应急疏浚作业,有效遏制营船港专用航道口门处搁浅频发态势。

二是夯实基础,监管方式创新突破。推动召开常熟港专用航道通航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会议,破解船舶搁浅多发困境,提升航道通航能力。制作易搁浅水域警示图,对航路航法进行指引性标绘,编发防搁浅微信推送,对易搁浅水域及搁浅多发水域进行重点提醒,并辅以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持续开展锚泊秩序整治和违章航行查处,净化通航水域,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规范航行行为,营造良好通航秩序。积极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认真梳理安全隐患,逐项排查风险源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全力保障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是科技助力,高质量保障通航安全。运行使用覆盖通江河口的智能卡口系统,实现辖区典型场景智能卡口全覆盖、典型抓拍距离全覆盖。运行“长江常熟段港航一体化信息系统”,推进港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运用多维感知系统,提升动态感知能力,完善无人机、电子围栏系统、小目标雷达预警系统在搁浅多发等水域安全监管中的运用,对闯入船舶进行点对点预警和提醒,智能管控水平和应急能力明显提升。

四是突出重点,安全监管成效显著。分析辖区历年枯水期搁浅事故,动态研判秋冬季通航安全形势,提前谋划,多措并举,谨防搁浅险情的发生,特别针对极端高温下“汛期反枯”现象,科学研判,提前筹划部署,靠前宣传服务,从严监督管理,全力确保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同时压实各网格负责人职责,召开搁浅安全隐患消除研讨会,掌握通航安全保障工作的主动权。强化问题导向,圈出监管领域的薄弱短板,整合执法资源强化重点监管,做好针对性防搁浅宣传。以陆海空天四位一体巡航执法体系为抓手,全方位监管辖区动态,对偏离航道、横越等行为及时掌握。加大现场违章行为的查纠力度,严控船舶航行期间发生搁浅险情。通过智慧江海系统设立电子围栏,及时提醒贪边航行船舶遵守定线制规定航行,认准航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