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时间: 2021-11-02 10:26 来源: 常熟市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我着力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立体式的社会救助体系。全市年社会救助均量达2.3亿元,每年惠及困难群众1万多人,有力的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常熟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牵头定期召开会议,就社会救助领域的政策制定、急难个案等进行讨论。各镇(街道)均设置了“一站式”救助服务大厅和救助服务综合窗口,实现了基层救助服务窗口的全覆盖。

、拓展救助范围。出台了家庭困难重病重残对象单独纳入低保、低保家庭内劳动力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将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从4类扩展到22类;拓展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将低保边缘对象纳入免费参保范围,将临时救助对象中的大重病患者纳入医疗实时救助范围。

三、实施精准帮扶。出台《常熟市支出型贫困家庭精准帮扶实施办法》,切实解决我市因病因残致贫等支出型贫困家庭的生活困难问题,推动社会救助由收入型贫困向支出型贫困辐射延伸,织密社会保障网。

四、补齐救助短板。出台《常熟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进一步突出了临时救助补“短板”、扫“盲区”、托“底线”的重要作用,明确了临时救助申请程序和审核审批流程,规范了临时救助资金使用管理方式。

推进救助改革。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审批事项改革,结合强镇扩权的要求,实现将低保、特困、低保边缘、临时救助、低收入家庭登记等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完善制度措施,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理顺受理、审核、审批、资金发放、动态管理各个环节,明确市民政局和乡镇(街道)职责分工,实现社会救助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效分离,落实属地责任,提升工作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