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蚁防治百日公益行动圆满收官

时间: 2021-07-08 15:55 来源: 常熟市住建局 访问量:
【字体:

75日,苏州地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蚁防治百日公益行动工作总结会议在常熟市住建局房屋安全管理所召开,苏州市住建局、苏州市文广旅局相关处室领导、苏州市白蚁处主要领导、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分管领导、白蚁防治管理机构主要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常熟市、张家港市、相城区、吴江区白蚁防治管理机构分别作百日公益行动工作交流汇报,苏州市白蚁处对苏州地区总体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苏州市住建局、苏州市文广旅局相关领导分别发言,对百日公益行动成效予以高度肯定,两个部门通过加强联动,完善协作机制,扩大合作“战果”,使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取得新实效,展现新作为,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重要纪念意义和教育意义。

会议要求要将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下去,将百日公益行动成效延续下去:“四个保护”是保障,即加强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科学保护、依法保护、整体保护和更新保护;加强管理是根本,要进一步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宣传是关键,要以此次百日公益行动为契机,加强宣传工作,为保护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常熟市住建局在此次百日公益行动中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注重质量,抓好长效,结合实际工作职能,认真开展常熟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蚁防治和房屋使用安全检查工作。

一是认真进行专项部署。开展专项调研,制定具体方案,对王淦昌故居、常熟县人民抗日自卫会成立会址、江抗东路活动旧址、中共常熟特别支部活动旧址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现场查勘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白蚁防治施工方案;在中共常熟特别支部活动旧址(中共常熟党史馆)举办公益行动启动仪式,我市是省内首个举行启动仪式的县级市;加强系统内部和与文体旅局、党史办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掌握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相关情况和信息,完善公益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更有效的保护措施。

二是科学防治抓安全。对每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均根据现场查勘情况制定防治方案,以先进的白蚁智能监测控制技术为主,传统的粉剂法、液剂法等技术为辅,对白蚁群体进行全时智能监测控制。为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安装全时智能监控装置共计80套,且其中3处饵站已发现成功诱集到白蚁;在省级统一部署要求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职能,增加了公益行动内容,即对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建筑结构安全开展主动检查,保障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建筑安全和公共安全。

三是扩大覆盖抓长效。在重点做好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蚁防治和房屋结构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至我市其它文保建筑,主动开展安全检查。选取33处存在白蚁危害的文保建筑作为今年的普查对象,明年将全面完成全市98家文保建筑的普查工作,并计划会同文体旅局用3-5年的时间对我市所有存在白蚁危害的文保建筑进行白蚁防治。对已开展安全检查的每处文保建筑建档立卡,做好长期跟踪管理,着力抓实效、抓长效;将对文保建筑的保护延伸到城区历史街区整理更新项目中,积极开展专项白蚁预防工作,目前对庙弄12号、中巷65号两处整修工地进行了白蚁预防,预防面积为397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