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界国宝”东方白鹳现身昆承湖

时间: 2023-12-06 15:09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11月30日,苏州湿地自然学校鸟类调查员在开展昆承湖鸟类监测时,首次在昆承湖区域观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此前在本市铁黄沙也曾观测到这种珍稀鸟类。

当天,鸟调员在日常观测中,发现在昆承湖东岸有一只大型禽鸟在活动。经过鸟调员现场观察和拍摄照片辨认,确定那是东方白鹳。这种珍稀鸟类是鹳形目鹳科鹳属的大型涉禽。体态优美,长而粗壮的喙十分坚硬,呈黑色,仅基部缀有淡紫色或深红色;喙的基部较厚,往尖端逐渐变细,并且略微向上翘;眼睛周围、眼线和喉部的裸露皮肤都是朱红色的,身体上的羽毛主要为纯白色;翅膀宽而长,并具有绿色或紫色的光泽;前颈的下部有呈披针形的长羽;虹膜为粉红色,外圈为黑色;腿、脚甚长,为鲜红色。此次东方白鹳在本市停留时间很短,中午时分它就启程,继续向越冬地进发。

据现场观测到东方白鹳的江苏野鸟会副理事长范如宇介绍,东方白鹳在中国个体数量稀少,一般栖息于湖泊、水库、池塘等边缘的浅水区或水田中,有时也飞回到树上停栖;有时单独或成对活动。因东方白鹳繁殖分布区域狭窄,数量稀少,目前已处于濒危状态,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濒危(EN)等级,我国于1989年将其列入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19年,鸟调员在本市铁黄沙区域首次观测到东方白鹳。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鸟调员没有再次记录到东方白鹳在本市活动的身影。据介绍,每年候鸟迁徙时,东方白鹳来常熟停歇的可能性很大,只是由于过境停留时间较短,很难观察到,预计今后它们迁徙时还会再次光临,说明了常熟的生态湿地适宜东方白鹳停留栖息。

近年来,鸟调员在本市铁黄沙、沙家浜等湿地区域观测到的鸟类品种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有记录的鸟类由2011年的136种增至现在的328种,其中包括青头潜鸭、黄胸鹀等8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这也是常熟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创新模式保护湿地的成果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