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公布首批开放共享城市公园绿地试点清单本市11处公园绿地上榜

时间: 2023-10-25 14:39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日前,苏州市公布了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首批试点清单,其中本市的开放共享公园绿地共计11处,总面积达10.36万平方米。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拓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空间,今年本市在城区范围内按照应试尽试原则,分批推进有条件的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新需求、新期待。

为了真正实现开放共享,本市认真梳理公园绿地中的空闲地、可供游憩活动的草坪区和林下空间等,了解周边服务设施配置情况,快速摸清家底。相关部门在仔细勘查后,避开存在自然灾害风险以及生态脆弱区域,避开易干扰野生动物繁衍和活动区域,在适合的公园绿地中选取地形相对平整且服务设施、应急保障相对完善和便捷的区域进行开放。最终确定琴川城市公园、大浜公园、清晖公园、虞山公园、南湖湿地公园、法治雕塑公园、泰慈公园、漕泾绿地、海虞园(月季园)、方塔公园、赵园·曾园等11处公园绿地为首批开放共享绿地。

确立开放共享公园绿地点位后,本市根据每个公园绿地的条件、功能、主题等,设置合理的开放时间和可开展的活动类型等,以满足更多人群的需求,同时相关部门为这些公园绿地进一步完善了服务设施和绿化,在开放共享区域因地制宜增设标识牌、垃圾箱、休憩座椅等,并完善了卫生间、停车场等周边服务设施;优化了游赏步道、打卡点等景观体系,增加了立体绿化、节假日摆花等特色场景,提升了城市公园绿地的综合服务功能;对功能布局单一、疏林草地缺乏、基础设施损坏、植物景观退化的城市公园绿地进行补植和维护,通过多种途径打造特色化公园开放共享场景,增强绿地的开放性、可进入性和便民性。

本市还根据城市格局和历史人文特色,在充分利用城市公园现有场地和景观资源的基础上,打造特色鲜明的开放共享空间,进一步凸显海虞园月季主题公园、法治雕塑公园、漕泾绿地常熟好人好事主题公园的特色。特别是在提升虞山公园开放共享功能时,相关部门、单位在做好配套设施维护的基础上,引导虞山公园大力发展“夜经济”,促进夜游升级;对虞山公园内清权祠、映山湖等处的灯光设施进行了更新维护;升级改造并重新启动了虞山公园音乐喷泉,还定期免费在开放共享区域放映水幕电影及举办小剧场演出;在公园内通过举办春季风筝节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园事活动,打造亲近自然游憩空间,让虞山公园成为本市标志性的开放场所。

实现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是一项城市综合提升工作,要放得开,更要管得住。本市在开放共享公园绿地的过程中,加大养护管理与维护力度,根据日常管理经验及公园周边人群聚集情况,评估各个公园开放共享区域的人流量和承载力,按需增派保安、保洁等服务人员,发动志愿者定期参与文明游园引导,加强开放共享区域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警示、安全防护到位。同时,本市还建立完善开放共享绿地管理规章制度,科学制定了城市公园管养标准、管理制度、应急管理预案等,同时加强对植物生长环境的管理,保证植物健康生长,实现了开放共享绿地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可持续利用;建立健全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进行评估和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整改;加强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严格执法,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保障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有序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