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常熟市“百万收入家庭农场”名单出炉

时间: 2023-09-26 09:43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日前,2023年常熟市中国农民丰收节“飞燕惠农”专场晚会在常熟广播电视塔(小蛮腰)举行。晚会现场公布了首批常熟市“百万收入家庭农场”名单,常福街道虞美润家庭农场、古里镇绿环家庭农场、海虞镇建丰家庭农场等10家家庭农场入选。

今年,为了实现家庭农场生产效益最大化,本市以市委乡村振兴“书记项目”为牵引,启动了“百万收入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系统性培育家庭农场,通过精准化扶持,为家庭农场增强发展动力。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常熟市“百万收入家庭农场”评定管理办法》,明确了申报条件、评定方法和奖励措施等。根据管理办法,本市家庭农场获评“百万收入家庭农场”后,将获得表彰。同时相关部门会为其优先安排实施财政支农项目和申报各级示范家庭农场,在租赁土地经营权标的中予以加分、适当延长租赁期限,此外还有组织参加培训等一系列措施进行扶持。

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服务方式,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通过公开遴选确定由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农商银行建设常熟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为本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政策培训、项目辅导、规范运营、财务规划等辅导服务,并在探索创新与实践中总结值得借鉴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已经开始全面运作,在组织培训的同时,通过定期走访、开展专项服务,助力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农业农村局还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组织“银发农情”志愿团的老专家与“百万收入家庭农场”结对,指导家庭农场加快发展步伐。

此次评选出首批“百万收入家庭农场”后,本市将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强化服务指导、整合各渠道培训资源,为家庭农场增强发展动力,不断提升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效率。同时,继续系统性培育家庭农场,培育出更多的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百万收入家庭农场”,并以这些家庭农场为示范典型,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到家庭农场建设中,助力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