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调整医用耗材支付政策减轻参保人员费用负担

时间: 2023-08-21 13:58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8月10日起,本市调整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政策,进一步提高广大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水平,减轻参保人员的费用负担。

根据《关于调整苏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政策的通知》,调整后的医用耗材政策主要有两点变化。一是调整医保支付标准上限,纳入本市明细管理目录的耗材,其医保支付标准上限从原来的50000元调整为挂网价格。根据今年6月更新的材料目录,共有158个产品的价格超过5万元,以除颤器、心脏血管支架、起搏器、心脏瓣膜、颅面骨修复系统、神经刺激器等为主,大部分为高精尖手术必需耗材,涉及产品最高价格为29.75万元。政策的调整提高了该类产品医保支付标准上限,可有效降低参保人员使用此类价格极高产品时的经济负担。

二是调整先行自付比例,新政策下调了部分耗材的个人先行自付比例,进一步降低群众负担。根据耗材产品价格以及产地的不同,对应的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为:单价3万元—5万元之间的医保可支付的医用耗材,国产产品先行自付比例由30%下调至10%;单价50000元以上医保可支付的医用耗材,先行自付比例为20%。以苏州某公司介入人工生物心脏瓣膜为例,价值21万元的介入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纳入医保政策范围内的费用从原来的3.5万元提高到16.8万元,再按医保政策实施待遇结算,可大幅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