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抢鲜”上市

时间: 2021-04-08 09:43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悦涛)天气变暖,今年第一批小龙虾已经在本市各市场“抢鲜”登场,零售价在每公斤80110元不等。预计4月下旬后,小龙虾产量将大幅增加,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46日上午9时,漕泾菜场一家水产档口,老板胡劲松正在整理龙虾,陆续有不少市民前来询价。“46钱重的小龙虾现在每公斤80元,79钱重的小龙虾每公斤110元。”胡劲松介绍说。据了解,小龙虾的产量、价格跟气温有很大关系,小龙虾最适宜的生长水温在15摄氏度至28摄氏度。今年龙虾上市的时间和往年基本一致,但由于受“倒春寒”的影响,小龙虾生长速度变慢,产量降低,供应量不足,所以目前小龙虾的价格比去年同期贵15%左右。

胡劲松说,现在一天能卖出25公斤左右小龙虾,到了旺季,一天卖50公斤没问题。目前本地小龙虾还未上市,市场上的小龙虾都是从外地运来的。4月下旬随着气温升高,小龙虾产量会大幅提高,加上本地小龙虾大量上市,按照以往的经验,小龙虾价格会慢慢下降,约在每公斤40元到70元。

记者随后走访了多个农贸市场,发现每个水产摊位的小龙虾的零售价格都相差无几。“小龙虾还没到时候,个头也不大,就当尝尝鲜了。”王阿姨表示,喜欢吃小龙虾的人,只要一上市都会去买点尝尝,就算价格贵些也无妨。

随着小龙虾上市,很多龙虾店也陆续开业。记者在走访途中看见,沿街已有一些夜宵店推出了“龙虾季”美食套餐。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小龙虾大多是青虾或是红虾,青虾整体颜色泛青色,外壳比较柔软,钳子也比较小。红虾身体的颜色是朱红色或暗红色,外壳坚硬,有一双大钳子。青虾是当年生长的虾,刚刚蜕壳不久。红虾则是去年没来得及被捕捞的虾。因为生长期不同,青虾属于新虾,肉质鲜嫩,口感好。而红虾属于老虾,肉质和口感相对差一点。所以建议市民买小龙虾尝鲜时,要避免购买越冬的红虾。某餐饮店采购部负责人王华表示,目前小龙虾还不够肥美,市民想吃到物美价廉的小龙虾最好等到5月份,那时候的小龙虾肉质饱满,价格也会趋于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