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鸭共作实现种养双丰收

时间: 2020-09-02 10:01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文/通讯员管霜怡

假设一个人年纪轻轻,有钱又有闲,会选择做什么?

在梅李镇,有这么一群年轻人,给出了相同的答案:种田,要成为农业龙头企业的那种。而他们种的,可不是一般的田——发展稻鸭共作,用更少的化肥、农药,生产更香的米、更野的鸭。

2016年,38岁的朱惠事业有成,他怀念小时候在稻田里干活、玩耍的滋味,决定投身农业。作为一名行动力卓绝的企业家,他成立苏州市智惠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梅李镇寨角村白龙潭边,租地30多亩,以“水淹法”加稻田养鱼的有机种养模式自产“虞仓”牌大米。这种生产模式“水淹螟虫、鱼吃飞虱”,确实能减少农药使用,但是生产条件苛刻、大米产量又低,不宜扩大规模。于是,朱惠转而选择更具有普适性的稻鸭共作。2018年,智惠岛农业稻鸭共作的大米赢得首届“稻味•常熟”优质大米评选的唯一金奖。“虞仓”牌大米获得“苏州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授权。智惠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苏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在云南、吉林、黑龙江都开拓了基地。

朱惠可能是全常熟最接近国宝院士袁隆平的人。他先后获得袁隆平“常熟大米”“智惠岛农业”的手写题字。袁隆平甚至派出白德朗博士,到智惠岛农业的梅李基地来指导过稻鸭共作。

2017年,42岁的景国强同样事业有成,他的农业梦开始绽放,一心想要生产最好的大米。他成立常熟新晟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常昭”商标,开始稻鸭共作。在两届“稻味•常熟”优质大米评选中,“常昭”牌大米从铜奖变为银奖,又香又糯能卖到每公斤16元以上。每年11月粮食收获,第二年7月还不到,大米就已售罄。

2019年,48岁的梅南村党委书记陈立新,立志要把村办的常熟市梅李镇梅南农地股份合作社运转起来,走品牌化路线,让农业增效、助农民增收,为此注册“南香虞”商标,购买大米生产流水线,取得生产许可证,当年度休耕小麦并轮作绿肥野豌豆,以增强地力。

2020年,梅南村把稻鸭共作示范选定为党建引领“书记项目”,选择合作社的60亩水稻田,围起网、搭好鸭舍。水稻种植品种选择食味性极佳的“南粳46”,插秧方式选择机插秧,确保水稻植株的行距、株距,也保证鸭子的走道通畅。雏鸭出生后,工作人员及时做好免疫工作,每天补充饲喂,直到水稻抽穗前,鸭子都愉快地生活在这里,白天“上工”,晚上休息,听哨声加餐。

稻鸭共作生产的大米,虽然产量可能会稍有下降,但大米品质有明显提高,更有营养,更加好吃;稻田里养大的鸭子,活泼到“水陆空三栖”,能飞上天与白鹭肩并肩,口感“像野鸭子一样,特别香”。

稻鸭共作是梅李镇农村工作局多年来全力推广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之一。近年来,梅李镇农村工作局指导全镇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以“小步试错,快速迭代”的思路,因地制宜地开展小规模的稻鱼、稻鸭、稻小龙虾共作试验示范,目前,已有6家基地成功开展共作示范,全镇稻田综合种养总面积达311亩。未来,梅李镇农村工作局将加大推广力度,鼓励更多农业生产主体尝试稻田综合种养,共同推动产业进步、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