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当好“传话筒”

——记常熟市人大代表张燕芳

时间: 2020-07-07 09:51 来源: 常熟日报社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张雨嘉

“当人大代表和做社区书记本职是一样的,就是服务好百姓,多为他们办实事。”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琴川街道洪泾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燕芳这样说。

自2016年当选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后,张燕芳的日常工作变得更加繁忙,除了处理自己社区的民生事务,还要及时了解选区内其他5个社区百姓的心声。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根据琴川街道人大工委的要求,辖区各人大工委代表联络站每季度召开一次议政会议,讨论各联络站所在选区居民比较关注的社区问题。张燕芳作为第三联络站的组长,需对每季度议政会议的选题做精心安排。

张燕芳管辖的选区多是城区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长期存在着基础设施老旧不足、卫生环境不尽如人意等问题,居民日常反映的琐碎问题也很多。哪些问题最棘手、最需要共同讨论解决?张燕芳每次都深思熟虑、反复筛选。

2018年的一场特大暴雨导致洪泾河两边的居民房屋被淹,许多居民的房子进水严重。另外,洪泾河的水质也不容乐观,河道内存在淤泥未清理的情况,经常有居民反映河水发黑发臭的问题。东洪泾闸的排涝能力、污水处理能力的提升刻不容缓。为此,张燕芳把东洪泾闸的改扩建项目列为今年5月洪泾里社区“琴川民智”党群议事会的讨论选题。为了开好这次议政会议,从去年开始,张燕芳便就洪泾河排涝和水质问题东奔西走。她联系了街道水务科、城区防洪工程管理所和市水务局,积极反映情况,并多次进行沟通,引起了部门的高度重视。后来,部门三次派人到社区调研,并与周边居民见面,详细听取了他们的意见。

张燕芳邀请市水务局、城区防洪工程管理所和施工单位的负责人一起参加了议政会议,向居民介绍东洪泾闸改扩建项目的一些情况,让居民吃上了“定心丸”。居民代表们也充分发表了意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议政会议形成了一份建议递交给政府部门,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最终,东洪泾闸的改扩建项目被列入2020年度城区防汛排涝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将于今年11月动工。

去年下半年,张燕芳向街道递交了一份《关于老城区开放小区的绿化树木修剪问题的建议》,解决了社区居民多年来的“心头大患”。洪泾里社区的香樟树特别多,低楼层居民房屋采光不足的问题较为严重。在平时走访听取居民意见时,张燕芳发现这个问题是绿化公司修剪树木有所遗漏所致,联系街道相关部门就能共商解决。于是,在去年的一次议政会议上,张燕芳向街道城管卫生科提出了老城区开放小区的绿化有序修剪问题,希望绿化公司能系统性地成片修剪。收到建议后,琴川街道卫生办非常重视。今年4月,这个问题便得到了解决。

在历年人代会期间,张燕芳还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完善社区工作者的激励机制”和“安居超市出租房整治过程中相关部门相互协调问题”等建议,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及时答复和解决。

四年的人大代表经历让张燕芳对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人大代表不仅要及时向上反映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时候还要及时向下传达政府的答复和举措,让百姓知晓政府也在关注这些问题,从而得到理解,凝聚合力。”张燕芳说。

也正是在一次次主动的上传下达中,张燕芳发现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接触的部门多了,联系得多了,一旦遇到问题就能很快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部门,高效解决百姓的烦恼。”张燕芳对履行好代表职责满怀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