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常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记江苏集萃先进金属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合伙人韩启航

时间: 2020-07-06 10:08 来源: 常熟日报社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徐鹤

科技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力量。江苏集萃先进金属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合伙人韩启航在投身先进金属材料创新研发的同时,以产业核心技术招引高科技企业、高精尖人才来常熟创新创业,为常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韩启航出生于1987年,200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宝钢集团中央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宝钢吴淞口创业园总监,2018年5月来到常熟。其核心团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常熟市政府共同打造了集萃金属研究所、铁马营孵化器和香柏基金,服务于江苏金属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了研发、孵化、投资“三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重点培育了研究开发、孵化投资、资源整合、经营管理四大核心能力。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电子通讯产品越来越轻薄化、智能化,传统的散热技术已无法满足设备高集成度、高功率化的散热需求。去年,韩启航团队研发了一款超薄相变散热材料。这款新材料应用于5G芯片散热处理的均温板上,可以大幅减小均温板厚度,提高热传导效率,进而提升手机产品的整体性能。“大家都喜欢超轻薄的智能手机,我们的项目就是针对超薄均温板,开发了膏状毛细结构材料,均温板的厚度可以降低60%以上,最大热传功率可以提升50%,成品率也将从现有60%提升至95%以上。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通过了OPPO、VIVO、华为和三星的认证。”韩启航说,这项技术将在5G散热领域开辟全新的技术路径和方法,打破美、日的关键性技术封锁,并且实现赶超。

科技创新不仅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要有敢于挑战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在新材料研发过程中,韩启航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带领团队一起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在产品材质、性能、外观等方面反复试验,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对此,江苏集萃先进金属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粉体团队主任研究员易翠感触颇深。在共同攻克难题的那段时间里,她看到了韩启航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我们进行一次实验可能要持续一两天,周期会比较长。在实验中,他花的时间和精力比大家都要多。如果在实验中遇到了困难,他总会鼓励大家接着再来,相信大家肯定能把这件事情做好。”易翠说。

在投身科研的同时,韩启航还借助公司的孵化、基金平台大力引进“硬科技”企业和高精尖人才,助推常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公司创建一年多来,引进入孵企业已注册24家,多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不乏芯片用关键材料项目,有助于打破国际上少数大公司的垄断。公司还引进了5G相变散热器等技术一流的成熟产品,并成功进入了华为、苹果、法雷奥等品牌的产业链。此外,公司引进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世界500强高管骨干、海归人才等超过30人。

苏州悦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物流搬运类移动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去年,在韩启航的招引下,公司落户常熟高新区。短短一年时间,悦合智能科技公司就建成了制造工厂,并实现了上千万元的销售。“他是个真诚的人,是个值得信赖的人。”谈到韩启航,悦合智能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小芳频频点赞。她说,公司入驻常熟以来,韩启航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进行项目的参考和对接,给他们解燃眉之急。

今年1月,韩启航获评常熟“最美人物——最美流动党员”称号。“对我来说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韩启航说,今后他将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