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百姓健康

——记辛庄镇“我为乡亲出诊”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 2020-07-09 10:06 来源: 常熟日报社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徐鹤)“我为乡亲出诊”是辛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之一。每年5月,苏州市辛庄企业家商会都会组织开展大型义诊志愿服务活动,邀请辛庄籍名医回乡为乡亲们开展健康检查。在商会的带动下,全镇各村、社区纷纷加入义诊活动。10年来,全镇累计开展义诊活动150多次,受益居民过万。

义诊活动由辛庄籍“中国好人”黄阿雪发起。在一次回乡访贫问苦中,一位瘦骨嶙峋身患癌症的乡亲深深刺痛了黄阿雪的心。如果早发现早治疗,结果也许就不一样了。就这样,黄阿雪萌生了为乡亲们组织义诊的想法。不久,首次“情系家乡人”义诊活动便在张港泾村顾泾宅基展开了。黄阿雪提供活动经费,邀请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孙斌等多名顾泾村籍在外医务人员回乡义诊。首次活动服务乡亲近200人,反响热烈。为此,黄阿雪决心将每年5月的“母亲节”定为义诊活动的开展时间。2013年后,黄阿雪还租借了便携式B超仪和心电图仪,为乡亲们增加体检项目。

受黄阿雪“情系家乡人”义诊活动的启发,“我为乡亲出诊”志愿服务活动应运而生,由苏州市辛庄企业家商会募集爱心基金支持开展,邀请辛庄籍在苏医务人员回乡服务群众。2019年5月,“我为乡亲出诊”志愿服务活动如期开展。与以往不同的是,苏州市辛庄企业家商会不仅邀请了辛庄籍在苏医务人员,还邀请了业内的知名专家,义诊项目涵盖中医、普外科、呼吸内科、心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妇科、儿科、骨伤科、超声科等,并提供测血糖、量血压等各种服务。每次义诊开始前,村民们就迫不及待地排起长队等候义诊专家。参加义诊的医生总是耐心地询问就诊群众的身体状况,细致地回答群众咨询的问题,为群众分析病情、讲解注意事项,并对多发疾病的预防、治疗和愈后一系列疑难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讲解,用心守护乡亲们的健康。

送医到家,惠泽百姓。在苏州市辛庄企业家商会的带动下,辛庄镇各村、社区也定期开展“我为乡亲出诊”活动,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引导居民树立健康观念,培养健康习惯。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村、社区还组织医务人员上门义诊,鼓励老人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