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招投标迈入“云时代”

时间: 2021-09-06 14:33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日前,梅李镇行政审批局启用“不见面”开标系统,参与投标的100多家企业在各自办公场所以异地远程的方式参加线上开标。这意味着梅李镇建设工程招投标迈入“云时代”。

“不见面”开标系统通过内嵌的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创新采取冻结资金的方式,实现保证金收退全流程“不见面”办理。投标企业入围、定标方式选择通过机器摇号确定,并通过网络全程直播。入围企业在接到指令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投标文件远程解密,系统自动展示各单位投标报价。评标系统拥有自动清标技术,能“一键完成”入围单位工程量清单的检查比对,耗时仅十几秒。最终,梅李镇胜法村方家宕游园及景观工程等项目均完成开评标。

与以往人山人海的现场开标不同,“不见面”开标现场只有代理机构、招标部门、监督机构等的几名工作人员,有效避免了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管控压力和聚集风险。发布招标公告、投标报名、开标评标、公布中标结果等各环节都通过系统在线操作,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数据资料在系统内均可查阅,解决了传统载体档案整理存储耗时、占地等难题,同时节约了投标人的交通费用和人力成本,免去了投标人现场签到、人工核对信息、排队解密等环节,为开标过程压缩了近一半的时间,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

投标人在网络覆盖到的任意地点都能参加开标,彻底摆脱了地理限制,“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投标,而且能同时参加多个地区的投标活动,有利于吸引更多单位竞标,有效提升竞争性。最近的两个“不见面”开标项目投标单位数量增加了20%左右,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进一步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