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博物馆跻身国家一级博物馆

长三角县级馆唯一入选藏品数量等级名列前茅

时间: 2020-12-23 09:18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张绿漪)12月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关于第四批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名单的公告》,江苏省共有6家博物馆跻身国家一级博物馆,常熟博物馆榜上有名,成为长三角地区县级博物馆中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于2020年7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经过材料申报、书面审查、现场评估、数据比对和综合评定,并报请国家文物局备案,协会核定中国印刷博物馆等74家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据介绍,今年1月,国家文物局修订发布了新版《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和《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此次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对评估的对象范围、组织架构、方式方法、指标设置、分值权重等进行了优化完善,更适合时代发展趋势。

常熟博物馆位于古城区虞山东麓,于1997年9月28日建成开放,2009年获评首批国家二级博物馆,下辖有虞山派古琴艺术馆、王石谷纪念馆两个分馆,为江苏省优秀博物馆、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苏州市文明单位等。该馆现拥有从崧泽文化、良渚文化至当代的各类文物2万余件(组),其中以书画、陶瓷、玉器三大类为主。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2件、二级文物266件,藏品数量、等级均在全国同级博物馆中名列前茅。馆内设有馆藏瓷器、玉器、书画等展览,并设有临时展厅,每年举办各类公益性展览20次左右。馆藏文物精品展览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西安、天津、日本长崎等国内外大中城市成功举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常熟博物馆升级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在提升常熟文化知名度的同时,也赋予了我们更多的社会责任。”常熟博物馆馆长吴文雄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窗口,常熟博物馆在弘扬爱国主义、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播优秀文化、培育良好风尚、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今后,博物馆将多措并举,多维度服务公众,不断完善基本陈列和展览,提高策展水平,同时坚持公益属性,强化教育功能,充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