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部门做好秋粮收购准备工作

8万吨仓容虚位以待

时间: 2020-10-21 09:37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冯碧珩)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前展开调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秋粮交售高峰。到目前为止,全市已腾出仓容8万吨,可以满足农户售粮所需。

为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粮储局在9月份开展了水稻生产形势和市场行情调研工作,摸清了秋粮生产情况和农民的销售意向,并根据调查结果制定了合理的腾仓计划,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各粮食收购库点加班加点推进腾仓工作,市粮油购销公司单日出库量最高达到2500吨,国庆期间累计出库1.2万多吨,达到了预期目标。

到目前为止,各库点已与910户农户签订了水稻价外补贴订单,签约面积达23.2万亩,补贴标准仍为符合中等质量标准的稻谷每50公斤补贴10元,订单签订原则上不指定售粮库点。由于仓容与收购量之间存在不平衡性,本市将继续实施跨镇交售运费补贴政策。对未签订订单和超过价外补贴计划的稻谷,各库点将按市场价收购,收购价不低于国家最低收购价,市场价由市粮油购销公司在收购期间及时公布。各库点将严格执行质价标准,做到敞开收购,不压级压价、抬级抬价,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粮食应收尽收,确保不出现卖粮难现象,切实维护种粮农民的利益。

今年,粮储局还提早做好了人员培训和设备整修工作,重点对质量检验、收购结算、粮食烘干等收购岗位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向农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目前,各库点已全面完成对低温烘干设备的检测工作,全市1805吨低温烘干装机能力将得到充分发挥。此外,各库点还对粮食输送设备、装卸设备、计量工具等进行了维修保养,确保在收购过程中正常使用。

秋粮收购期间,粮食部门还将继续加强为农服务。收购工作开始后,粮储局将成立秋粮收购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协调、监督、指导秋粮收购各项工作,并组织工作人员赴各基层收购企业,为售粮农户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收购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粮储局还将加大“满意苏粮”App的推广力度,加强对粮食收购政策的宣传解读。市粮油购销公司将主动发布粮食生产、质量、价格、供求、收购进度等信息,引导农户均衡有序售粮。各收购库点将为农户免费提供休息场所、茶水和应急药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