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常熟要闻

市委常委会部署安全生产“六化”工作

时间: 2024-04-15 15:41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4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关于全市安全生产相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周勤第主持会议。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特别是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会议强调,要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去年巡视反馈的相关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要强化监督问效,严格落实“1+7”工作清单制度,推动各类问题扎实整改。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纪学习教育。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不断强化“一把手”政治职责和权力监督制约,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巡察干部队伍,要用好各类教育培训平台,突出抓好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巡察铁军。

在听取关于全市一季度安全生产情况及安全生产“六化”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后,会议指出,政府“网格化、专业化、数字化”工作要做扎实。“数字化”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网格化”“专业化”要一体推进,健全体系,配好网格员,加强能力培训,提升专业监管水平。企业“全员化、实体化、手册化”要落实到底。“实体化”要求企业明确各级安全负责人,从企业到车间、班组,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全员化”与“手册化”要相互联动,安全常识更要通过“手册化”普及全员。要抓好消防安全、有限空间作业、委外作业等重点内容和工作环节,推动印染、群租房、集宿区等不同行业、领域落实“六化”。“手册化”要做扎实,要由企业牵头研究制定,内容要精简、务实、通俗易懂,并针对住宅小区、社区工作、物业管理、家庭防范等不同类型人群进行分类制定、精准投放。在落实中要层层发动宣传,用好“班前班后五分钟”、放假前等时段对员工反复强调、提醒、督促,不定期更新培训内容,推动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在听取市镇两级领导干部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蹲点调研建议方案的汇报后,会议强调,领导干部在蹲点调研中要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六化”工作清单,督促村、社区和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深入工业园区、群租厂房等重点区域,结合隐患点和存在问题进行“四不两直”实地走访,将安全生产责任传递到“神经末梢”,全力消除监管盲区。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协调解决村、社区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困难诉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常熟市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各部门板块要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更好举措,全力以赴推进这项工作。要立即行动。各板块要全面排查,不留死角整治到位,特别是对交通干线、重要节点,务必要确保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要集中攻坚。各地各部门要细化子方案,明确具体目标要求,攻坚项目要理出清单、排出计划、对账销号。同时要参考上级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提炼亮点特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