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港专用航道码头靠泊纪录刷新

时间: 2024-03-20 16:06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3月18日10时许,圣基茨和尼维斯籍“欧罗财富”轮在常熟海事局、常熟引航站工作人员的周密维护下顺利靠泊东港化工码头。该轮船长183米,抵港吃水7.8米,载重吨45557吨,装卸货物3962.4吨二甘醇,刷新了常熟到港危化品船舶船长、吨位等多项纪录,是目前为止常熟港专用航道中下段进港尺度最大船舶。该轮的成功进港对提升专用航道通航效能、增强常熟港整体竞争力具有历史性突破意义。

“欧罗财富”轮船舶尺度大、吨位大,船舶尺度、吨位均超过现有码头结构等级。受限于常熟港专用航道下段航宽不足、航道弯曲造成的扫弯水强烈、小型船舶通航密度大等因素,船舶回旋掉头、靠离对专用航道及周边码头进出船舶影响较大,时刻存在失控、搁浅、碰撞等安全风险。为此,常熟海事局、市商务局、市交运局等部门通力配合,经过多次专家论证和技术评审,制定了详细的安全保障措施。常熟引航站调派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承担引航任务。引航过程中,三名引航员分工协作,克服专用航道狭窄弯曲等不利因素,谨慎操作,精控船位和船速。常熟海事局发挥全要素水上“大交管”的建设成效,对专用航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综合运用CCTV监控、海巡艇护航、无人机伴飞等“海陆空天”一体化保障,保障该轮安全靠泊码头。

“‘欧罗财富’轮的靠泊,让常熟实现了‘大港梦’!”常熟东港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一农说,3万吨级船型运费优势可以将常熟港航线拓展到中东和欧美,常熟及周边工厂的液体化工产品可以直接远销世界各地,不再需要到其他港口转港,大大提升了常熟港的竞争力。从进口贸易来看,远洋货物可以直达常熟港,常熟及周边企业可以用到物流成本更低的原材料,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