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养老社区”新样板

时间: 2021-11-30 15:04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在“千村美居”建设过程中,莫城街道燕巷村扎实推进乡村绿色产业发展,大力引进优质产业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启动的莫城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燕巷护理院)便是特色项目之一。

1125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一高一矮两栋大楼中间有连廊贯通。两栋楼周围均无遮挡物,阳光透过外墙上大块大块的玻璃照进室内,显得温馨而舒适。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是莫城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燕巷护理院)项目的一期工程。目前,两栋建筑均已完成结构封顶,内部装修团队已入驻。吴中集团瑞颐康养于10月竞拍取得护理院的运营权,预计明年6月开业运营。

莫城街道辖区约有户籍人口40400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约为11750人,每三个户籍人口中就有一个老年人。随着街道老龄化程度的持续加深,养老需求快速增长,特别是康复护理等需求旺盛。去年12月,街道启动了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由燕巷村投资5000万元建造。

莫城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燕巷护理院)东邻S227省道,北靠南三环,交通便捷。项目分颐养区、护理区、安养区、生态医养区等几大区域,总体工程分两期完成,致力于打造医、康、养、护融合发展的高品质为老服务平台。其中,一期项目占地约10.8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设床位280张,以医疗护理为主;后续即将开工的二期项目占地约15亩,计划新增配套用房8000平方米,包括约5000平方米的康复护理中心和3000平方米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康复护理中心为一期作床位补充,新增床位200张,同时设置了特色的介助介护区、失智照护区、安宁疗护区等功能区,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照护体系,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康养服务。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设置了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长者照护之家、辅具租赁中心、切入式养老等功能区域,并配置了老年服务就业指导中心,主要用于养老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和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培养,在养老服务需求分析和服务体系搭建等方面为政府养老提供决策、管理、指导支持。

“二期项目采用先进的生态园模式,促进现代农业示范、农事体验、农旅休闲同智慧养老、康养服务相融合,打造生态医养综合产业园。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可以在生态有机餐厅吃到由有机安全食品烹调而成的餐饭,也可以自己动手烹饪亲手种植采摘的有机蔬菜。”燕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艳婷说。未来,燕巷村将在一期、二期项目的基础上打造集虞景智田农业科创园、有机农业耕作示范区、绿色优质农产品体验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康养型养老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养老社区”的内涵。届时,燕巷村将成为全市首个建成涵盖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信息统筹及管理中心、康复护理中心、人才培训中心、老年文化交流中心“五大中心”的康养产业园的村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