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特种设备及相关设备安全整治显成效

“四个有”做实安全生产监管

时间: 2020-08-10 08:58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戴晓怡)特种设备及相关设备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也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课题。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四个有”推动特种设备及相关设备整治工作,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至7月底,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检查人员4551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75家,抽查各类设备3027台(套),发现隐患2247条,完成整改隐患1849条。

专项整治有成效

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市场监管局实行“拉网式”排查、“清单式”管理、“对账销号式”落实,督促各级巡视督导组发现隐患并落实整改,实施隐患整改动态清零、闭环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遏制了重特大和有重大影响的事故发生。今年上半年,全市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特种设备相关事故1起、死亡1人,均同比下降50%。其中,辛庄镇创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安监、市场监管、环保、消防四站所组成的联合检查组,由各部门确定重点检查名单,每周开展3至4次联合检查。今年以来,辛庄镇联合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2家,发现隐患72条,立案4起,查封设备8台。

深化监管有硬招

本市特种设备面广量大,截至7月底,本市在用特种设备共56029台,涉及多个行业,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排风险除隐患。一方面,开展近三年特种设备事故单位“回头看”检查,对公众场所使用单位实施全覆盖监管,对超过20台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对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双随机”抽查,聘请第三方机构对20家重点使用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另一方面,对全市高层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的150台老旧电梯开展安全评估,目前已完成52台电梯的现场评估任务。对纳规的涉危化品管道落实标识化管理、日常巡检和年度检查等长效管理制度,对其他压力管道计划再用3年时间进行整治。目前,已排查燃气管道911千米、长输管道79.33千米、热力管道516千米、其他工业管道459千米。

安全评估有作为

在对2014年以来移出特种设备目录的相关设备开展的排查中,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多次组织相关板块、评估机构等会商解决方案,指导辛庄镇出台特种设备目录外起重机械和叉车安全评估操作指引和技术要求,明确升降平台操作规则和日常检查事项,为全市目录外设备的整治提供了样板。董浜镇在对3吨以下起重机械评估整改中敢于动真碰硬,全镇180台设备中160台已通过验收,对剩余20台无法整改的设备采取停电停水等措施,切实消除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出3吨以下起重机4667台,“非货叉”叉车416台,升降平台1150台,已完成评估起重机250台,升降平台158台。

压实责任有亮点

为引导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集中宣讲“春风”行动,督促企业进行全面自查,将“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应急”要求落到实处。通过制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参考模板,重新修订印发特种设备安全操作手册,开展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教育培训等途径,市场监管部门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提高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本市已开展相关教育培训和集中宣讲65次,参训6900人次,印发宣传手册、警示标志等20万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