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李木桶酱油

时间: 2023-11-14 13:46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据《常昭合志》载:明末清初,梅李就有了自制酱油。源于民间木桶酿造法的“梅李吉成酱油”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了,至今它的核心酿造工艺,仍然是代代相传的手工技艺。“梅李吉成酱油是全国唯一采用木桶酿造的,每只容积达20吨的木桶,是采用纯手工艺制作所成的。其用料十分讲究,全部采用东北衫木,整只桶身没有一只铁钉,就连桶外固的环也是全部采用粉青毛竹制成的,这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梅李吉成酱油的原料全是有机食品,它的发酵是纯天然的,最短的需要半年,全黄豆发酵要长达一年之久。“梅李吉成酱油的主要原料是优质的小麦和大豆,仓库内通风干燥,离墙离地10厘米。待原料加工后,进入旋转式蒸锅(由传统原先蒸筒蒸煮生产工艺改进转化的)豆粕一次蒸煮温度要达到80度,二次蒸煮温度要达到120度,然后进行真空冷却,小麦现改成炒麦机烘炒,为的是在传统工艺上增加酱香,然而按一定要求粉碎小麦,把粉碎好的小麦按比例放入已蒸好的豆粕中(旋转蒸锅内)混合均匀,把处理好的豆粕与小麦的混合料放入制曲室(以前称霉黄房)。接菌培养是制作酱油的关键工艺,吉成酱油完全保持了传统工艺,一是使酱糕有益地发酶,它需要堆积培养36小时,使其变为成曲(变酶)0一9小时内不动,其温度控制在30一33度内,在16-18小时内,视曲酶生长情况进行第一次翻曲,翻曲后温度控制在29-32度之内,在24-26小时再翻曲一次,此后温度控制在28一30度之间最佳,随制曲时间延长对温度一般逐步降低至23-25度出料,后加入定量的盐水,一般盐水浓度在18.5BE左右开始化酱。“梅李吉成酱油的原料都是有机非转基因的,所以它的发酵时间都在6-12个月时间,其中第一个月温度控制在15度,待一个月后升至22-25度,直至28-30度保持到出料。转入压榨机后冲装布酱需200层400张布进行高压压榨,压榨出的酱油要在贮罐内沉淀一周后调整氨基酸态氮等含量,使之达到酿造酱油质量指标后进行灭菌,循环灭菌时要求温度≥95度,并通过过滤后,产品方可入库。贴上认别标签包装后方可出厂。“梅李吉成酱油酿造工艺传统繁复,产品绿色环保,鲜而不腻,不但销往全国各地大中型超市,还远销日本、美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