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赓续!弘扬水利遗产,谱写“水文化”新篇章

时间: 2023-05-08 15:54 来源: 常熟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白茆闸遗址是首批省级水利遗产,老白茆闸作为民国时期江南地区规模较大的水利工程,展现了治水兴水的故事,是弥足珍贵的水利遗产,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中绽放光彩。

一是传承治水文明正作风,让水利遗产在保护中活起来。老白茆闸建成于1936年,共5孔,每孔宽7.46米,造型淳朴美观,有长江第一闸之美誉,建成后近70年中,蓄清拒浑,泄水抗洪,引水灌溉,平潮通航,功效卓著。2003年,距离老闸一公里左右的新白茆闸正式启用,新老闸迎来历史的交接。2009年,市水务局对白茆闸附属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在此基础上组建白茆闸遗址公园,设专人进行管理。同年,白茆闸被市政府公布为第七批常熟市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白茆闸被选为苏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之一。

二是打造水情基地兴行风,让水利遗产在保护中用起来。为充分发挥白茆闸遗址公园人文历史教育的意义,深入挖掘水利遗产的人文价值,常熟市水务局在老白茆闸遗址公园建立水情教育基地。通过重新整修,建成老闸风采、白茆闸水情教育馆、鱼道问汛、水情长廊、鱼情小道等观赏点位。会同市文物局多次现场踏勘,多方挖掘文档资料,不断维护好治水文化重要载体,展示水利文化,凸显行业特色。同时积极开展水情教育,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治水历史,增强爱水护水意识。

三是推进文明建设强党风,让水利遗产在保护中红起来。

常熟积极将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与水利遗产保护工作紧密融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和支部在基层工作实践中的模范带头和基础堡垒作用,结合护航最美江岸行动支部活动,深化靓堤、美闸、扩面行动。组织在职党员及骨干前往白茆闸遗址水情教育基地,实地学习了解老白茆闸的建筑遗址及历史变迁,通过学习先辈治水护水的智慧,振奋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定期对白茆闸遗址进行清除杂树杂草,清理杂物垃圾,全面整治环境,让老白茆闸环境焕然一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