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时间: 2019-03-29 14:1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3月2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苏政发〔2019〕18号),我市四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分别是印应雷墓、支塘姚厅、月河桥、王淦昌故居。目前,我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已上升至21处。

 

印应雷墓

 

印应雷墓位于常熟市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建华村,建华老年娱乐中心西侧,为一巨大土埠,俗称“印家山”。坐南面北,原甚具规模,设有石兽、石翁仲及神道碑等。今尚存“静海县开国伯印公之墓”碑一通及部分石兽、石翁仲。现立亭子一座,名为“印山亭”,居墓冢东侧,系本村邑人缅怀其而建。印应雷(?—1273年),字德豫,号习隐,原籍静海郡(今南通市),寓居常熟。南宋嘉熙二年(1238年)进士,官至兵部侍郎,抗金名将。

 

支塘姚厅

 

支塘姚厅,即为姚汝化宅的厅堂,位于支塘镇东街姚家角嘴,集贤桥东首,为明代万历二十九年 (1601年)进士、中书舍人姚汝化之宅第。崇祯十五年(1642年),姚汝化告老还乡,建造宅第。原先的宅第据传有三路五进,为当时支塘镇上最气派的建筑。现存的姚厅,为中路第三进大厅,坐北朝南,硬山顶,抬梁式。整个建筑用材讲究,质地优良,正梁、大月梁及四庭柱均为楠木。姚厅前设廊及翻轩,木构件用月梁,并覆有花卉彩绘等吉祥图案做装饰。厅内有大量珍贵的苏式包袱锦彩绘,在江南地区比较罕见。线条明快的明代木雕,与原汁原味的苏式包袱锦彩绘,相得益彰,更显古朴庄严之韵味。据专家考证,姚厅为典型的明代建筑,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研究价值。

 

月河桥

 

月河桥在梅李镇南街月河之上,故名。始建于宋,明弘治间曾更名紫薇桥。今桥系单孔拱桥,墩基及部分桥面用武康石筑,拱圈采用分节并列式砌置法。形制极为古朴,应属明弘治间拆宋代原构重建。中宽3.1米,矢高4米,全长约15米,西桥堍21级台阶,东桥堍19级台阶。在拱底东端镌“紫薇桥”三字和荷叶图案。西端嵌砌石碑一通,上镌:“典史徐让、仪官吕唐监工,石工高永吉,大明弘治九年拾贰月重建”等题记数行。2016年对其进行修缮。该桥为常熟现存年代较旧的古桥梁,各部件保存完整,对于研究常熟地区古桥梁有着一定的意义。

 

王淦昌故居

 

王淦昌故居位于常熟市支塘镇南街44号,为两弹元勋、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院士青年时期居住之地。此处房产由王淦昌的父亲、大哥经手购置,为清代建筑。现存的王淦昌故居,整座院落坐东朝西,其核心建筑比较完整,木质梁架有如意等图案做装饰。共有三进三院及一个侧厢。2008年,王淦昌故居被列入常熟市首批名人故居。2017年春,为纪念王淦昌先生诞辰110周年,展示他的丰功伟绩,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修缮后的王淦昌故居,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