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时间: 2018-04-26 08:59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綵衣堂:位于城区翁家巷门。坐北面南,居第三进,属翁氏故居中主体建筑。硬山五脊顶,面阔3间,进深五架并轩前后廊共九架,用材硕壮。在梁枋檩额等处绘有彩画116幅,总面积约150平方米,分纯包袱、全构图包袱及仿宫类彩画三大类。图案以几何织锦纹、浮云、游龙、仙鹤为主体,内容有狮子滚绣球、莲池鸳鸯、松鹤延寿、喜上梅梢等。花样繁多,变幻无穷。用色青、蓝、黑、白、黄、赭等,色彩素雅,基调柔和,部分画面并施沥粉堆塑,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尤其是螺青底色,用真金勾填的几何图形,历经四百多年,仍光彩夺目。百余幅画面,题材丰富,绘制精细,集绘、塑、雕为一体,堪称江南包袱锦彩画上乘之作和苏式彩绘优秀代表作。据邑志及有关资料,堂在明代中晚期先后为本邑大族桑氏及古琴家严澂所有。清道光间学政翁心存自仲姓处购得,以为奉母张太夫人居宅,今梁上悬挂有道光十五年(1835)江苏布政使陈銮书“綵衣堂”匾额。其子翁同龢曾在此度过少年时期。198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由省市拨款修缮,199111月与翁氏故居同辟为“翁同龢纪念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赵用贤宅:位于城区南赵弄,系明代吏部左侍郎赵用贤(1535-1596)故居。存中轴线一组共三进加东西厢房,坐北面南,前进为门屋3间。第二进大厅面阔3间,进深10架椽,梁上浮雕云鹤、荷叶等图案,线条饱满,镌刻精美。在梁枋斗栱上,均施有彩绘,色调清新淡雅,繁而不俗。并设有方形槏柱及抹角合盘式鼓磴,墙上嵌砌砖刻卷草纹须弥座等。厅之东侧厢房为3小间,即著名赵氏藏书处“脉望馆”,内置落地长窗,以供采光,前设天井,小而精巧,所存湖石等系明代故物。系常熟现存最为完整的明代民居建筑。于2005年辟设为“虞山派古琴艺术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教兴福寺塔:在古城区东部。塔下原有崇教兴福寺,故名为崇教兴福寺塔。因外观呈正方形,俗称方塔。始建于南宋建炎四年(1130),当时县令采纳僧文用所提县城西北有山,客位高而主位低。塔未建成而文用亡故。至咸淳八年(1272),僧法渊(一说法润)撤旧构重建,成九级方塔。自元代以来,曾不断对遭战事、地震、火灾等破坏的塔身进行修葺,有记载的修塔有七次。清咸丰十年(1860),寺毁而塔幸存。同治间塔顶圯毁。入民国,塔身损坏失修,抗战时期又遭日机轰炸烧毁底层副阶。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屡加修护。1977年,以塔为中心辟建方塔公园,1999年完成塔身大规模修复。修复后的方塔,总高度为67米,砖木楼阁式,四面九层,逐层递收,每层四面有围廊、栏杆,四壁均有火焰形门洞。塔内部呈筒状,从底层可援木梯直达顶层。塔角舒展如翼,塔顶盔形,立面轮廓呈抛物线状,造型优雅,线条柔秀。系常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聚沙塔:在梅李镇东街梢临常浒河边。全称为“聚沙百福宝塔”。为南宋绍兴年间邑人钱道者所建,用以镇潮水冲激。取《论语》“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得名。为常熟建成年代较早的塔。塔下原建有法云禅寺,后废。塔为七级,历代几经修葺。明崇祯间重修,换下塔钵。清康熙间换刹杆下之横木。道光十年(1830),楼梯、楼板及毛檐走廊被野火烧毁,仅存顶上三层。宣统三年(1911)十一月初二夜,塔顶坍坠,后致塔身渐倾斜。1981年,市文管部门为减轻塔顶负荷,将覆钵与塔刹取下,发现铁铸覆钵上有阳文三行:“大明崇祯十年岁次丁丑四月吉旦众信重修”,承托刹杆的大柁下刻文“大清康熙岁次丁未仲夏吉日众信重修”。1987年,对塔身用水泥腰箍加固。1993年,聘古建筑维修专家用先进科技将塔身斜偏扶直和加固基础。19966月进行全面修复。修复后的聚沙塔为八面七级,高20多米,系砖木混合楼阁式结构,保留了始建时的形制及部分木构,特别是发现的底座(须弥座)精细原砌筑件,对研究江南宋塔具有极高价值。塔前立乾隆三十二年刻石碑一通。1986年起,塔院逐步扩建为“聚沙公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燕园:在城区辛峰巷。原为清乾隆初黄梅知县方益别业峰谷泉源,后为东阁大学士蒋溥之子、台湾知府蒋元枢所得,初名蒋园。乾隆四十五年(1780)蒋在渡海时曾遇险,回常熟故里后筑此园,并供海神天妃于其中。园构极精良,窗棂、栏槛均用紫檀、楠木雕刻而成。道光九年(1829),为蒋元枢族侄、山东泰安县令蒋因培购得,大加修葺,并请晋陵(今常州)叠石大师戈裕良筑虞山黄石假山一座,取名燕谷,园因此更名燕谷园、亦称燕园。道光二十七年(1847)为知县、邑人归子瑾购得。光绪间重归蒋家,为元枢玄孙蒋鸿逵重得。光绪三十四年(1908),曾任外务部郎中、清政府驻日本国长崎、神户和朝鲜仁川领事张鸿购得此园,重加修葺,张鸿自署燕谷老人,园又称张园。其长篇小说《续孽海花》即完成于此。
    园占地3525平方米,平面呈南北长而东西窄之狭长形,然布局独运匠心,以长廊衔接,空间组合灵活多变,曲折得宜,为江南著名古典园林。园内建筑依次有三婵娟室、七十二石猴太湖石假山、童初仙馆、梦青莲花庵、五芝堂、燕谷黄石假山、赏诗阁、天际归舟旱舫、伫秋簃、冬荣老屋、一瓻阁、十愿楼等。湖石假山,极玲珑,形似群猴汇集,姿态各异。2007年整修原园东炳灵公殿遗址遗构所成的园区,包括古戏台和新建的厅堂轩亭等,与燕园相连一体,环境亦古朴清丽。
    园内之燕谷假山名声最著,采用大小黄石环上钩搭而成,为一代名匠、叠石大师戈裕良之传世杰作,除燕谷假山外,其在苏州环秀山庄、虎丘一榭园、扬州意园、江宁五松园均有叠山之作,今唯燕园及环秀山庄两处尚存,弥足珍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