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疾控:全力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时间: 2021-04-13 16:08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3月下旬开始,常熟市从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阶段转入到大规模接种阶段,主要对18-59周岁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以及60岁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常熟市疾控中心快速响应,全力保障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一是做好疫苗供应保障。新冠疫苗供应保障是新冠疫苗接种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常熟市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多而分散,同时疫苗配送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为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保障全市的疫苗供应,常熟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成立疫苗配送工作组,增添疫苗配送冷链车,增派工作人员。疫苗配送工作人员为了尽快拿到疫苗,经常提前到苏州市疾控中心排队领苗,领到疫苗后,迅速完成入库、出库等手续,立即开始分发疫苗,加班加点配送至各接种门诊,常常加班到深夜,只为保障第二天全市各接种门诊能够顺利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二是加强接种门诊指导。为确保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规范有序开展,常熟市疾控中心成立技术指导工作组,在各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开诊前,技术指导组工作人员对各接种单位门诊设置、工作流程、设备配备、人员安排及疫苗冷链管理等情况提前进行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接种单位立即整改到位。

三是指导集中接种点建设。3月中旬开始,为提高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能力,常熟市在原有34个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基础上,确定增设3家集中接种点,市疾控中心发挥业务指导部门作用,对新增的3家集中接种点从选址、门诊布局、功能区设置、工作流程、设施设备配备、人员配置等提出专业意见建议,确保3家集中接种点快速建成。

四是开展人员培训与考核。常熟市疾控中心积极做好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前期准备工作,尤其重视新冠疫苗接种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与考核,按照上级要求,迅速启动对新冠门诊工作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对各接种单位门诊主要负责人、疫苗管理人员等进行现场集中培训;依托常熟市公共卫生人力资源管理与培训考试平台,对参加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工作的健康申报、询问、登记、接种、留观和异常反应处置、全流程巡查等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培训,培训后经考核合格,方能参加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