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全民应急急救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时间: 2021-11-05 16:25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为提升我市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提高救治效率,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常熟2030规划纲要》的指示精神,制定了《常熟市全民应急急救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请广大市民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并于2021124日前以书面或电子件形式反馈我委。

联系人:张书阳

电话:52783750

邮箱:824535134@qq.com

常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15

常熟市全民应急急救能力提升工程实施

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推动我市院前急救事业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常熟2030规划纲要》的指示精神,提升我市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提高救治效率,为我市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健康中国的样本城市提供有力的应急急救保障,特制定本工程实施方案。

一、发展目标

(一)建成布局合理、硬件配置完善的公共急救网络;建立一支与中型城市运行保障相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力量为主的公共除颤急救队伍;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公共除颤院前急救管理和服务模式,全面提升院前急救体系对群众生命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的服务能级和保障能力。

(二)2021年,AED布点我市市区主要大型公共场所,部分重点区域达到急救“黄金4分钟”内可及的网格化公共除颤计划布局,公众急救普及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三)2021年建立起一支包含公安、教师、城管以及事业单位骨干人员为主体的社会急救志愿者网络体系(初步人员为2000人),以后每年以2000人的规模增加;争取2025年实现公共场所急救志愿者的全覆盖。

二、目标人群

(一)受益人群。公安、教师、城管安保急救志愿者以及事业单位骨干人员等群体,有针对性地培训急救志愿者,从而使全市人民受益。

(二)服务人员。参与该工程管理、实施、技术指导的各级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企业、社会组织等人员。

三、项目内容与方法

(一)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对接和沟通,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等传统和新兴媒体优势,通过公益广告、微电影、专题片、宣传专栏、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利用健康教育场馆、应急科普知识宣教基地、文化站、文化广场、活动室等场馆设施,通过卫生大讲堂、专家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全民应急急救能力提升工程的目的意义和相关举措。

(二)组织卫生应急救护技能培训。

1.加强应急救护师资力量培训。建立完善应急救护师资培训长效机制,联合卫健部门,积极开展针对各类应急管理从业人员的知识与技能培训,使之成为部门和行业的卫生应急救护骨干力量,为应急急救知识宣教普及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2.推进急救志愿者队伍培训。医疗急救中心要会同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以公安、教师、城管急救志愿者以及事业单位骨干人员为主体的社会急救志愿者网络体系,争取2025年实现公共场所急救志愿者的全覆盖。将CPR(心肺复苏)技能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操作使用作为必学必考课程,采取培训与考核相分离的方式,确保急救志愿者队伍质量。

3.普及公众应急急救能力培训。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强化面向公众的应急急救知识宣传和急救技能培训,以结对子、抓共建等形式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活动开展。

(三)开展群众性演练。依托志愿者建立各类救援队伍,强化培训演练,提高救援的专业化水平。针对民众采用不同方式,因地制宜组织村(社区)、镇(街道)等开展群众性应急演练,并完善预案,提升公众应急急救能力。

(四)总结与完善制度。进一步积累AED项目的实施和管理经验,并形成规范化、可复制的AED项目实施和管理的制度文件。

四、数据收集与管理

通过公众填写《常熟市应急救护相关内容调查问卷》(详见附件表一)进行数据收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分析应急急救能力相应提升的有效措施和培训。

五、项目培训

(一)培训对象

1.急救志愿者培训:包括基层医务人员在内的全体医务人员。

2.具有急救知识基础的社会人员。

(二)培训内容和方式

1.培训内容

①急救志愿者培训:包括基层医务人员在内的全体医务人员参加专业的BLS课程以上的培训,提升基层急救的能力;具有急救知识基础的社会人员参加HS课程的培训,提高急救技能的标准化率,促进急救志愿者救援的实际效果。

②全民急救知识培训。

2.培训方式

培训采用集中授课和多媒体教学现场演示、现场操作相结合的形式,提高培训对象理论与实际操作能力。

六、项目督导与评估

(一)督导

1.督导目的

对现场工作给予技术指导和实施质量控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收集全市项目工作开展情况,掌握执行进度。

2.督导方式

由常熟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带队,组成专家督导组对项目工程采取现场督导、相关文本审核、电话督办、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等督导方式。

3.督导内容

全民应急急救能力提升工程总体组织管理情况、培训情况、AED布置情况、卫生应急知识宣传普及情况、应急救护相关内容调查实施情况等。

(二)评估

1.评估目的

根据项目目标和方案,系统地考察项目的执行过程、项目活动的开展状况、项目活动与项目设计尤其是目标的一致性程度进行评估。

2.评估方法

评估采用定量评估和定性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定量评估采用数据上报、信息平台数据统计等形式开展;定性评估采用查看资料、小组访谈等形式开展。

七、项目管理

各行业、各部门要将公共场所急救用品配置纳入政府应急队伍体系建设管理,积极协调推进应急救用品配置和后期管理工作:

市急救中心牵头负责AED项目的总体工作,包括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

教育部门负责做好在校教师和学生救护知识普及工作,组织学校医务人员和教师、职工参加应急救护师资培训,必要时将心肺复苏和AED使用内容纳入学生课程,并妥善保管好本单位AED设备;

网格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全市网格员每年学习一次应急救护培训(以AHA培训的HS课程为标准),妥善保管好本单位急救用品;

宣传媒体:宣传自救互救知识,宣传成功施救案例,提高群众对应急救护的认知度和参与性

公安交警、各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内的服务行业的人员定期参加应急救护培训提升应对突发情况时各种使用技能,妥善保管好区域内急救用品。

八、项目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20213-20216月,试点先行阶段

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和专家论证会专家意见,在第一阶段20213-20216月以市区域内的机关单位、学校、宗教场所、应急管理部门、老干部局等作为试点完成布点工作。同时对各布点位的人员培训工作同时启动。第一阶段工作完成后对AED配置场所,配置数量、培训情况、宣传覆盖率、维护管理等内容进行总结,探索出我市公共场所AED综合管理模式。第一阶段部署20AED,培训初级急救员400名。

第二阶段  20217-202112月,重点布局阶段

推广试点模式,根据第一阶段的规划强化推进,覆盖全市的主要公共场所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AED项目由市财政出资建设;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安装AED,采取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政府补贴的方式为宜。争取第二阶段再部署80AED、培训初级急救员1800人的目标,并在这些接受培训的人员中依据相关条件择优选择人员组建急救志愿者网络,并通过5G相关技术汇总成实时的分布地图,接入急救指挥调度中心以便指导现场(第一目击者或者急救志愿者)及时开展救援。

进一步积累AED项目的实施和管理经验,并形成规范化,可复制的AED项目实施和管理的制度文件。

建议主要覆盖学校、运动场馆、公园、交通枢纽、大型企事业单位、旅游景点、政府办事机构、养老机构、购物中心、星级宾馆等公共服务区域。

第一第二阶段AED配置场所、数量、培训初级急救员

场所

AED数量(台)

初级急救员(人)

机关单位

20

400

教育机构

30

600

交通枢纽

10

200

体育场馆

5

100

旅游景点

10

200

公安交警

5

100

大型企业

10

200

集贸市场

10

200

合计

100

2000

    第三阶段  20221-202512月,深入推广阶段

总结“试点先行”“重点布局”阶段AED配置经验,全面完善常熟市公共场所AED配置综合管理模式,结合国内重点城市和周边城市的布点情况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广。

这个阶段全面覆盖城乡公共场所,并对急救网络薄弱地区加大投放密度和力度。

一、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公共场所AED使用作为提高公众急救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各相关部门加强和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各自组织和资源优势,加强协作落实,推进急救用品AED配置管理工作开展。

(二)加强经费保障

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不以营利为目的,全部培训经费通过年度财政预算解决,政府设置急救用品配置专项经费,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在公共场所配备AED

(三)加强急救志愿者和AED设备管理

加强急救志愿者管理,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和复训,提升急救志愿者技能,同时可联合红十字会开展急救成功案例表彰,作为年度世界急救日的常规项目纳入计划,促进社会急救力量的发展壮大。在相关AED配置区域设置专人管理,负责用品的维护、保管。保证AED被需要的时候,任何经过急救培训的人都可以在第一时间拿到急救设备并进行及时的救治。

(四)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传媒平台,广泛宣传公共场所急救用品使用的重要性,宣传自救互救知识,宣传成功施救案例,提高群众对应急救护的认知度和参与性,鼓励全民参与。要将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与增强群众参与现场救护意识、传播人道救助精神相结合,利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等纪念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附件:常熟市应急急救相关内容调查问卷

附件:常熟市应急急救相关内容调查问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