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投资常熟 >> 投资环境 >> 城市基础设施概况

政务服务

专题服务
特殊群体服务
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公布
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
政务资料下载
 
  • 当前栏目:城市基础设施概况
  • 【2023年】常熟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概况

    【发布单位:常熟市住建局】 【信息时间:2023-11-23 14:09 阅读次数:

    一、城市道路

    常熟城区自西汉景帝时期设虞乡乡治开始,后于西晋太康四年建海虞县城,由于受地理条件、传统文化和经济力影响,城市建设始终遵循依山临水、延续历史、自然更新的习俗,直到1978年,形成一座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江南小城,并依然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基本格局和风貌。改革开放后,我市社会、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城市建设、市政设施、公用事业日趋改善。

    我市的城市建设遵循的是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的指导思想,形成了“十里青山半入城,七溪流水皆通海”的城市格局。主城区已形成以自行车和步行交通为主体、个体机动化顺畅的城市交通系统,建成了以古城为中心的“环形放射式”道路网络,环路包括古城环路和城市过境环路。市区主干道采用“方格网”形式,次干道与主干道网络功能互补。形成原一环为环城路、二环为现海虞南路、三环为外环路的城区路网格局。

    主要景观路网精品道路工程有:方塔街、海虞南北路、新世纪大道等。

    进入新世纪以后,对古城有计划地进行了保护性改造,形成了以方塔为中心、仿宋建筑为主体、集购物、园林、街巷和传统民居一体的特色街区,古城区的交通条件、城市景观、生态环境有了显著改善。重点街区、古建园林、历史遗存及传统风貌得到良好保护,与新城区和风景区的愈益风貌相映生辉。

    城市广场主要有:老县场街心文化广场、石梅休闲广场、虞山公园游览区广场、海虞雕塑广场等。

    此外,还分别在黄河路、枫林路等城市景观路段建设配套小游园。

    二、精品城市广场和主干道介绍

    1.“亮山工程”是常熟市委、市政府继承历史文脉、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空前大手笔,充分体现环境优先、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科学执政理念,既保护了城市生态,改善了市容环境,又彰显了城市个性,在根本意义上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也为古城的改造保护作出了成功的尝试。成功打造了一条古城生态景观带,真正恢复了“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独特景貌。

    2.老县场街心文化广场

    老县场地处老城中心,是历史形成的闹市地段。新中国成立以后兴建了影剧院等建筑,商店集中,更见繁荣,城乡民众到老县场购物、娱乐形成习惯。进入新世纪后将西门大街延伸至县南街,既美化了老城中心区环境,又提高了市民传统休闲游娱场所的品位,体现了城市建设步入现代化的新气象。新落成的老县场文化广场以象征良渚文化的玉琮雕塑为中心,结合错落有致的块区设计(分设“丰收广场”、“集会广场”和“休闲广场”)、幻彩灯光、流水喷泉,广场中心为下沉式,建叠水喷水池,四周墙面设石刻浮雕,此外还配备了液晶超宽屏幕,真正成为“城市的会客厅”。使整个广场既充满现代气息,又具有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成为常熟老城的一个标志性景观。老县场文化广场落成至今,已成为老城区群众文娱、庆祝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的主要室外场所,巩固提升了古城商业文化中心地位。

    3.方塔东街(步行街)

    步行街的规划从“以人为本”出发,全面考虑了本地段内的建筑与空间的整体风貌,运用点、线、面多层设计方式,突出“异国风情,现代气息”的设计指导思想,体现了“添观光景点,作休闲文章,促购物消费”的设计原则。街道的铺装、灯光、小品、种植设计各有特色,和建筑立面一道构成连续的景观界面。在绿化景观的营造上通过种植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相结合,适当种植庭荫树以及棕榈类品种和球根花木,达到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绿化效果。步行街灯光设计时基于“现代、简约、典雅、浪漫”的风格,通过建筑、环境的亮化,使得各种灯光融合为一体,形成立体的灯光群体,并与夜间的水体相结合,从而展现步行街美丽、大气、梦幻、时尚、简洁和深邃的夜景,让人们在充满艺术气息的环境中,陶冶情趣、博发激情。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充满时尚气息的常熟第一街”。

    4.新世纪大道

    新世纪大道全长7.9公里,道路横断面总宽75米,采用双向六车道四幅路横断面布置,是目前常熟市南北走向城市快速景观干道,它将招商城、古城区、新城区、昆承居住区、中央商务区、东南开发区、沿江经济开发区等连成一体。南起外环南路与苏嘉杭高速公路常熟市连接线相接,北至外环北路,分别与多条城市东西向的主次干道相交,包括外环南北路、商城路、沙家浜路、富春江路、新颜东路、青墩塘路、昭文路、珠江路、长江路等。全线还跨越白峁塘、门前河、诸家浜、青墩塘、新泾、常浒河、王庄浜等10多条河道。新世纪大道是目前城东区域内最长最宽的南北向交通主干道。

    三、桥梁

    常熟具有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地处江南水乡,城内河道纵横,舟楫相通,桥梁密布,小巷幽深,街桥相衔,贯通四方。

    http://www.changshu.gov.cn/zgcs/EpointFrame/eWebEditor/uploadfile/20160519163824701001.jpg

    图为海虞桥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