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常熟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18-02-05 13:3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关于常熟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13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浦梅萍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常熟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中共常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财税系统紧紧围绕“打造精致城市,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的总体目标,深化财税改革,狠抓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推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扶持发展方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各项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数,下同)191.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79%,同比增收18.23亿元,增长10.5%。其中税收收入165亿元,同比增收19.49亿元,增长13.39%,税收占比86.04%。(详见附表一)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12%,同比增支7.06亿元,增长4.45%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85.98亿元,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批准,追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2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新增一般债券、上级转移支付、对下转移支付等因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为92.07亿元。

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3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2.73%,同比增支5.4亿元,增长6.76%。(详见附表二)

(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89.3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43%,同比增收34.38亿元,增长62.6%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25.98亿元,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批准,追加政府性基金支出48.92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新增专项债券、上级转移支付、对下转移支付等因素,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预算为96.72亿元。

2017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88.8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1.86%,同比增支33.94亿元(主要是土地基金增支29.2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增支4.7亿元),增长61.81%。(详见附表三)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04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81%,同比增收98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4814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调出资金2227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详见附表四)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4.8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4.91%,同比增收11.11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9.8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4.3%,同比增支8.86亿元,增长9.74%,当年结余4.98亿元。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清算工作推迟到2018年实施,导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执行与预算差异较大。(详见附表五)

(五)市政府派出机构预算执行情况

1、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2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07%,同比增长26.9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7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政府性基金收入22.5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29%;政府性基金支出22.5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2、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6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7.71%,同比增长23.8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政府性基金收入2.2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8.42%;政府性基金支出2.2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3、服装城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0.3%,同比下降19.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政府性基金收入0.1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5%;政府性基金支出0.1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4虞山尚湖旅游度假20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44.7%,同比增长1.2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政府性基金收入9.3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67.47%;政府性基金支出9.3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六)地方政府债券情况

2017年,省转贷我市地方政府债券58.83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8亿元(一般债券4亿元、专项债券14亿元),置换债券40.83亿元(一般债券20.1亿元、专项债券20.73亿元)。

在省与我市办理当年财力结算后,上述预算执行情况还会有一些变动,届时我们再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特点

一是受益经济发展,财政收入量质齐升。2017年,全市财政收入增幅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税收占比较上年提高了2.19个百分点。

二是主体税种拉动,三大产业全面增长。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占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的比重为77.55%,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全市三大产业实现全面增长,特别是二产中的制造业保持稳定增收,税收总量和增量均居首位。

三是重点产业带动,“两区”贡献份额突出。作为我市三大重点产业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完成一般公共预算税收20.32亿元,同比增收7.44亿元。“路虎汽车”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税收16.21亿元,同比增长97%;经开区、高新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市的比重为36.97%,较上年提高4.49个百分点。

四是支出结构优化,财政保障高效有序。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要求,财政支出更加凸显对民生的保障作用。优先保障教育、“三农”、卫生、养老、生态环境等基本民生投入,2017年全市各项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8%

(八)实施财政预算的主要工作

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围绕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聚力产业科技创新、提升存量企业竞争力等四项经济政策,不断完善财政支持发展的政策导向。发挥资金引导作用,2017年共拨付资金20多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引进、市场贸易采购等。推进企业减费降本,通过取消和停征涉企收费、降低用工保险费率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推动产融有效结合,产业基金实质性运作,实现中利控股集团等一批投资项目落地,促进产业经济与社会资本的有效结合,实现财政支持经济方式的转变和创新。

二是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方向,助力民生补齐短板。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注重提高民生政策精准度。教育投入创新机制,研究出台支持社会办学前教育和新市民子弟学校发展财政奖补政策,促进教育事业平衡发展。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出台社会办医政策,促进医疗卫生健康持续发展;抚恤救济扩面提标,有效提高困难人群生活水平。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镇村道路提档升级和农桥改造工程,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力保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健身步道、畅流活水、黑臭河道整治等生态环境建设,优化人民生活环境。

三是以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为重心,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坚持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推进“四位一体”管理体系。预算制度不断健全,“四本预算”不断完善,实质性推进支出经济分类改革,标准化编制基本支出预算,出台新一轮市与区镇财政管理体制,建立完善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财政改革持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不断深化,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实现全覆盖,政府采购启用“网上商城”交易平台,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二期项目列入省PPP项目库出台《常熟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指导意见》,“智慧财政”信息系统全新上线,财政管理绩效进一步提高。

四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为底线,加强管控政府性债务。严格按照《预算法》及上级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我市政府性债务管理。一是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地方政府违规融资、违规担保行为全面清理整改;二是积极争取省转贷新增债券18亿元,用于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年置换存量政府债务40.83亿元;三是出台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及预警管理暂行办法、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按照省政府要求制订我市政府性债务化解方案;四是进一步规范市镇两级融资管理,乡镇政府性融资实行限额管理,确保不发生新的违规行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保民生惠民生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绩效和监督等财政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仍需进一步深化;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压力进一步加大等问题仍然存在。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打造精致城市,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建立和完善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坚持“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调结构、提绩效”,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市本级可用财力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比2017年实绩增长8%以上。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81.38亿元(税收分成62亿元、非税收入18亿元、专户收入1.38亿元)。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89.38亿元。预计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缺口8亿元,其中统筹使用上级指标弥补缺口4亿元,其余缺口拟通过增加税收财力和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弥补解决。(详见附表六、七)

(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63.73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拟安排63.45亿元,主要用于土地收储成本36.69亿元、政府投资项目10.22亿元、“三农”、社会保障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项目12.89亿元。(详见附表八、九、十)

(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8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7885万元,支出拟安排5640万元,其中用于解决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1560万元、国有企业管理费用80万元、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4000万元,其余2245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详见附表十一、十二)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136.07亿元(其中:财政补贴13.51亿元),支出拟安排138.05亿元,其中:201410月~20179月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清算支出预计21亿元。当年赤字1.98亿元,用以前年度结余弥补。(详见附表十三)

(五)市政府派出机构预算草案

1、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比2017年实绩增长20%左右,可用财力25.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5.13亿元,其中基本支出4.22亿元,项目支出20.91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土地出让收入)预计18.12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土地出让支出)拟安排18.12亿元。

2、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比2017年实绩增长19%左右,可用财力1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13.5亿元,其中基本支出0.95亿元,项目支出12.55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土地出让收入)预计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土地出让支出)拟安排5亿元。

因虞山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关机构预算暂不反映。

三、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围绕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培植财源促发展。一是进一步促进财政支持方式从单一的奖励、补贴等传统方式向资本、投资等机制转变,推动产学研和产融结合,支持全市培育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和新的财源增长点。二是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着重做好“降成本”工作,贯彻落实各项减税清费政策和企业减负增效措施,为实体经济发展打造更优环境。三是密切关注政策动态和经济走向,加强对骨干企业和“3+5”特色产业的跟踪服务,重视巩固主体财源、培育新兴财源。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促进两化融合,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围绕收支管理,优化结构提质效。一是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做好税收协同共治管理,不断提高收入质量。二是统筹有限财力,保障精准扶贫、教育卫生、抚恤养老、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全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依托“智慧财政”信息平台,提高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监督管理的规范化,坚守“节用裕民”。

(三)围绕财政改革,提升管理强基础。一是按照十九大报告中“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要求,继续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推进预算标准体系建设,加大预算执行约束力,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深入贯彻落实省财政监督条例,将财政监督融入财政管理全过程;与纪委、审计、税务等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形成监督合力。四是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运用人大监督成果,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四)围绕风险防范,政府债务严管控。一是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完成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工作;二是加强乡镇债务管理,明确各镇三年的债务管控目标,严控新增债务规模和增幅;三是守住底线,确保不发生违规举债行为,不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中共常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干事创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启财政工作新时代,为打造精致城市、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实现新作为!

 

1月3日人代会表格定稿.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