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政策规定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熟市突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常熟市应对低温冰雪天气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的工作预案》的通知

信息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熟市突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常熟市应对低温冰雪天气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的工作预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css620/2020-00157
信息分类 政策规定 应急管理 通知
关 键 词
发布机构 常熟市人民政府 文件编号 常政办发〔2020〕96号
生成日期 2020-06-22 公开日期 2020-07-03
内容概述
公开内容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熟市突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常熟市应对低温冰雪天气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的工作预案》的通知

常政办发〔202096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虞山高新区(筹)、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虞山林场)、服装城管委会,市各委办局、直属单位(公司):

经研究,现将《常熟市突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常熟市应对低温冰雪天气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的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常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常熟市突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进一步规范我市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确保各项应急处置措施能够快速、有效实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1.2 编制依据

《江苏省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苏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苏州市突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常熟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规、规定。

1.3 适用范围

指在本市范围内,道路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交通事故;运送剧毒、易爆、放射性危险化学品车辆已经或可能发生泄漏、失火、爆炸,危及周边地区公共安全的事故;大型客车发生碰撞、失火、翻车、坠河等造成的群死群伤事故;其他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和后果的事故。

1.4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把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

2)条块结合。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后果,建立市、镇(街道)两级应急机构,分级响应,形成两级管理、分级负责、分类指挥、综合协调的应急处置体系。

3)明确职责。明确各镇(街道)、相关部门的职责和权限,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岗位责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

4)高效处置。应用先进的应急处置技术,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水平。充分利用网络,实现相关信息共享,确保道路交通事故信息及时准确传递,提高应急处置工作效率。

2 事故分级

按照道路交通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将响应级别分为Ⅰ级、Ⅱ级、Ⅲ级。

2.1Ⅰ级道路交通事故

指本市范围内道路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交通事故;大中型客车翻坠、燃烧造成群死群伤的道路交通事故;载运爆炸性、易燃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品车辆发生或可能发生爆炸、燃烧、泄漏,危及周边区域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的道路交通事故。

2.2Ⅱ级道路交通事故

指本市范围内道路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交通事故;国道干线公路发生多车相撞并造成严重堵塞或交通中断的道路交通事故;其他对人身安全、社会财产及公共秩序造成较大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

2.3Ⅲ级道路交通事故

指本市范围内道路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下道路交通事故;国道发生多车相撞事故并造成交通严重堵塞;其他对人身安全、社会财产及社会秩序造成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

上述有关死亡人员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3 组织体系和职责

3.1 组织机构

成立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领导、组织、协调、督导应急处置工作。分管市长任总指挥,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大队、常熟生态环境局、各镇(街道)负责同志为成员。市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由市公安局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

3.2 工作职责

市委宣传部:拟定对外宣传口径并组织发布;引导社会舆情,处理负面信息。

市公安局:维护事故现场和周边道路交通治安秩序;开展事故现场勘查和处理;

市交通运输局:协调运输应急救援物资、装备;驳载转运现场有关人员、物品;审查营运资质、线路,参与评估交通事故安全隐患。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受市政府委托,组织事故调查组对于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协调相关救援力量及装备、物资到场开展施救。

市市场监管局:对涉及危化品车辆承压罐体进行质量监督检验。

市卫健委:负责现场伤员紧急医学救治、转运救护、院内收治、心理干预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现场解救、灭火等施救工作。

常熟生态环境局:组织、协调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突发事故开展环境监测,提出消除环境污染的建议。

各镇(街道):在市指挥部领导下,具体组织开展发生在本辖区内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根据部门职能分工,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4 预警预防

各镇(街道)、市有关部门应当将可能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隐患或已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可能引发重大损失的重要信息,及时上报市指挥部,并通报有关方面。

5 应急响应

5.1 信息报告

发生Ⅲ级(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后,事发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间、程序向市指挥部报告,并及时核查、了解、续报有关信息。

5.2 先期处置

市政府迅速组织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卫生急救等人员赶赴现场,成立临时现场指挥部,抢救伤员,勘验现场,维持秩序,疏导交通,了解情况,控制危害。

5.3 分级响应

Ⅰ级响应:市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指挥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有关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市政府成立临时现场应急指挥部,在进行先期处置的同时,及时将现场情况报告市指挥部。市指挥部有关人员到达现场后,做好与事发地临时现场应急指挥部的工作交接,在上级指挥部人员到达前,先期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将现场情况向上级指挥部报告。

Ⅱ级响应:市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指挥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有关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市政府成立临时现场应急指挥部,在进行先期处置的同时,及时将现场情况报告市指挥部。市指挥部有关人员到达现场后,事发地临时现场应急指挥部做好交接工作,并纳入市指挥部统一安排。

Ⅲ级响应:市政府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具体组织开展现场救援处置工作;市指挥部同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协调事故处置。

5.4 指挥处置

实施Ⅰ、Ⅱ、Ⅲ级道路交通事故响应后,市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市有关部门、单位调集人员、装备赶赴现场,开展紧急救援工作。必要时,请有关专家直接参与应急处置指挥和现场指导工作。应急资源不够时,由市指挥部调度其他地区、单位资源增援。

5.5 对外发布

发生Ⅲ级(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后,由宣传部门按照国内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工作的有关要求,做好现场采访和新闻发布工作。

5.6 应急结束

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后,经市指挥部批准,宣布解除应急状态,必要时发布公告。

6 后期处理

6.1 善后处置

由市指挥部组织做好事故原因调查、受伤人员的抢救、人员安置、尸体辨认、对死伤者分别登记造册并通知其家属、做好家属的接待安抚等工作。因紧急救援需要临时征用的运输工具、通信设备等,事后应当及时归还,造成损坏或无法归还的,按照有关规定,根据事故损失评估报告,给予适当补偿或作其他处理。

6.2 保险

事故现场处置结束后,保险机构应在第一时间对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审核和确认,根据保险条例等有关规定和保险合同实施理赔。

6.3 调查分析

市指挥部组织市有关部门联合对事故原因、责任和相关影响进行调查,对事故损失进行评估,形成调查报告。

7 保障措施

7.1 队伍保障

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等部门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挑选素质高、能力强的骨干组建应急力量,定期组织培训学习、合成演练。

7.2 装备保障

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应当配备、更新先进的破拆、起吊、顶升和危险化学品处置等应急装备。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根据需要,可调用道路经营管理、专业运输经营单位的抢险救援机械设备。

7.3 技术保障

吸收包括社会专家在内的抢险、危化品处理、政策法律等方面专家,组成专家组,为市指挥部决策和现场处置提供专门服务支撑。加强先进技术运用和装备投入,建立科学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指挥决策信息支持系统。

7.4 安全防护

应急救援人员要根据不同情况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材,按照安全抢救技术方案进行抢救。

8 附则

8.1 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市公安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制定,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完善,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8.2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常熟市应对低温冰雪天气

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的工作预案

为积极应对低温冰雪天气,组织相关力量及时采取防冻防滑措施,清除路面积雪结冰,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制定工作预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发生低温冰雪天气后,市政府立即成立应对低温冰雪天气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应急指挥部),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总指挥,市委宣传部、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市气象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人武部、常熟生态环境局、各镇(街道)政府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指挥协调全市应对低温冰雪天气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的工作。

二、职责分工

(一)市委宣传部:负责协调新闻单位应对低温冰雪天气,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的宣传舆论工作。

(二)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督促相关部门开展道路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协调、监督有关部门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参与协调相关救援力量、装备物资开展现场救援。负责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

(三)市公安局:负责维护道路交通治安秩序,保障道路畅通安全。

(四)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国省道和汽车站、轮船码头的应急工作以及清除冰雪的物资准备。负责交通运输企业和营运车辆的安全监管;负责应急物资、车辆、人员配备及道路清雪作业,负责在道路坡道、弯道等重点路段放置煤渣、黄沙,负责准备好交通管制设施,配合执勤交警在道路不具备通车条件时封闭道路,负责准备足量的融雪剂,负责铲雪除冰设备(滚雪机、铲车、平地机)的保障工作,确保可随时投入使用,负责保证道路出水口通畅;负责对路面、隔音板、标识牌等道路设施进行维护修理以及交通系统内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

(五)市城管局:会同市住建局做好城市道路冰雪的清除应急工作以及清除冰雪的物资准备,保证在出现低温冰雪天气后,停止道路洒水作业。

(六)市气象局:负责及时预报低温冰雪天气情况,发布预警信息。

(七)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八)市住建局:负责管养范围内城市道路路灯照明工作;会同市城管局做好城市道路冰雪的清除工作,保障铲雪机械设备性能良好,应急物资充足,可随时投入使用。

(九)市财政局:负责冰雪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后,为道路交通应急处置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十)市卫健委:负责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医疗救护工作。

(十一)市民政局:协助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

(十二)市教育局:负责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以及校车安全监管工作。

(十三)市人武部:负责组织驻常部队、民兵应急分队参与道路冰雪的清除及其他抢险救援工作。

(十四)常熟生态环境局:负责组织、协调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环境污染事件的监测、防控和处置工作。

(十五)各镇(街道):负责属地低温冰雪天气的各项工作,服从市应急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安排。

(十六)其他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实施和指导本系统、本行业做好低温冰雪灾害天气道路交通管理的相关工作,并服从市应急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和安排,承担临时性、突击性的应急救援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发布预防预警信息。

1.气象部门要做好低温冰雪天气的监测、预测预报工作,及时提供警报、实况和气象灾害信息。

2.交通运输、公安交警要利用电子屏、短信、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相关信息,向重点运输单位及驾驶人推送安全提示,为公众出行提供服务。

3.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应当及时、广泛播发有关预警信息,宣传交通安全。

(二)落实应急处置准备。

4.各镇(街道)和各有关单位要制定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桥梁、涵洞、陡坡、弯道、临水路段、高架匝道等易积雪结冰节点进行排查,细致掌握辖区易积雪结冰点情况,并一一落实责任单位。

5.各镇(街道)和各有关单位要根据需要提前落实草垫、沙袋、瓜子片、融雪剂、盐、扫把、铲子等物资,以及撒盐机、铲雪车等设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易结冰积雪的桥梁、枢纽、匝道、陡坡等,要提前摆放沙袋、瓜子片等应急物资,前移施救、清障等力量、装备。低温冰冻天气,各地和相关部门要做好-10号柴油的储备工作,防止柴油型车辆在低温天气柴油冻结。

6.发布预警信息后,各镇(街道)和各有关单位要加强24小时值班备勤。公安交警、道路养护、排障施救等力量要加强道路巡查频次,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道路通行状况。

(三)开展扫雪除冰工作。

7.发生低温冰雪天气并造成道路大量积雪结冰后,各街道乡镇(板块)要迅速组织各有关部门以及沿街单位等力量上路清除路面积雪结冰。

8.对国省道、城市快速路、市区主干道以及桥梁、匝道、陡坡等重要交通节点,要按照“边下边除、雪停路净”要求,及时组织开展除雪除冰工作,保障行车道基本无积雪结冰。要充分利用铲雪车、大功率吹雪车、投融雪剂等专业机械和现代化手段,提高除雪除冰工作效率。

(四)加强交通安全管理。

9.公安交警部门要根据天气及道路通行条件,加强路面力量部署,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快速处理交通事故,保障交通安全畅通。

10.因路面有明显积雪结冰、已经严重影响车辆安全通行的,公安交警部门为了保障高架道路等道路交通安全,可以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等单位,采取限速通行或禁止某类车辆通行,甚至采取封闭道路等交通管制措施。交通运输部门要视情对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采取临时停驶措施,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11.要加强区域交通协调联动,在实施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交通管制时,要加强地面交通指挥疏导,防止发生交通严重拥堵。要加强与周边城市之间的协调联动,采取远程诱导、导航干预、信息互通、勤务联动,确保道路交通畅通,提高科学处置能力。

(五)广泛开展社会动员。

12.各镇(街道)要动员和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铲除清扫道路积雪结冰,共同应对低温冰雪天气。新闻单位要主动宣传防灾救灾知识,动员公众以及私家车减少出行、延缓出行,减轻道路交通压力。要根据天气和道路情况,由主管部门视情组织全市相关单位、中小学校放假,减少交通流量。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对机驾人员要加强低温冰雪天气下安全行车知识的教育,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交通事故。

四、信息报送

交通运输、公安交警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搜集、整理低温冰雪天气对道路交通通行影响情况和道路交通管控信息,并按有关信息报送途径和要求,及时进行信息上报。其他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五、总结评估

应对处置工作后,各地各单位要及时总结低温冰雪天气道路交通通行秩序和通行安全应对保障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

常政办发(2020)96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熟市突发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常熟市应对低温冰雪天气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的工作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