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172911/2020-00222
市政府常务会议 文秘工作 会议纪要
常熟市人民政府
2020-09-18
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纪要
53

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0-09-30 15:39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0916日,焦亚飞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审计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18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进一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拟授予2020年常熟市荣誉市民和名誉市民称号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常熟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关于产业项目用地全程管理的若干意见》《常熟市城区老旧街区整理更新试点工作方案》《常熟市信用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常熟市高层次人才举荐办法(试行)》,学习《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

会议议定以下事项:

一、关于18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既要提振士气又不能盲目乐观。18月,全市各重点指标持续提升,部分指标位居苏州大市前列。但对照既定目标,规上工业、外贸、消费等不少指标缺口较大,资源要素等制约仍然十分突出,全市上下既要克服自满情绪,时刻保持警醒,又要杜绝畏难思想,切实增强信心,针对存在问题,寻求更大突破。

(二)咬定目标不放松。各板块各部门要按照苏州“冲刺三季度、奋战四季度”工作要求,用足用好最后三个多月时间,履职尽责、加压奋进,确保完成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任务。

(三)紧盯目标补短板。要认真梳理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针对性措施,倒排时间节点,精准补短、务求实效。各板块要培育、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要督促指导企业及时准确做好三季度数据直报等工作。

(四)强化争先进位意识。要密切跟踪省、苏州高质量发展考核和龙虎榜等各项指标考核要求,积极对上沟通,切实弄清楚考什么、怎么考,更好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争取力度,确保各项指标提等次进位次。

二、关于进一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一)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汇报。常熟作为省内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唯一试点县级城市,前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继续开展证明事项清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二)思想要再统一。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明确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各项任务和要求,重点强调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实施范围,各板块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

(三)措施要再落实。各部门要抓紧修改完善办事流程,优化告知承诺书格式,积极破除信息壁垒,精减申报材料,大力缩减审批和服务时间,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便利度;要加强告知承诺制信用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对相关承诺失信情形要完善失信等级分类和联合惩戒机制,切实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四)改革要再深入。要针对企业群众诉求,进一步扩大证明事项的告知承诺范围,大力推行告知承诺、信用承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三、关于《常熟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实施办法》

原则通过《常熟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实施办法》,由市住建局根据会上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关于《关于产业项目用地全程管理的若干意见》

(一)当前,我市土地产出效益较低,亩均税收在苏州大市排名靠后,特别是2017年以来新增产业用地项目投资完成率和亩均产出水平不高,加强产业项目用地全程管理势在必行。

(二)由市资规局根据会上意见组织研究讨论,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专题研究。

五、关于《常熟市城区老旧街区整理更新试点工作方案》

原则通过《常熟市城区老旧街区整理更新试点工作方案》,由市住建局根据会上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六、关于传达学习全省审计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

坚决完成审计整改工作任务是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体现。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审计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工作实效。

七、关于《常熟市信用修复管理办法(试行)》

(一)形成工作合力。市发改委(信用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各相关部门要主动配合,明确专人梳理信用修复政策制度及相关流程,完善信用监管分级分类制度,合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打通信息壁垒。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共建共享、互惠互利原则,扩大信用信息归集、整合覆盖面,主动开放相关数据信息。

(三)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社会知晓度,让企业知晓信用惩戒制度和信用修复方式,切实提升信用修复制度实效。

八、关于《常熟市高层次人才举荐办法(试行)》

(一)原则通过《常熟市高层次人才举荐办法(试行)》。

(二)市人才办要会同市委宣传部,做好政策出台后的宣传工作,充分营造我市惜才爱才重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拓宽招才引智渠道、丰富人才发现方式,打响“昆承英才”特色品牌。

(三)市人才办要会同相关部门和板块,遴选出一批在业内有较高声望、紧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熟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专家和行业领先人才,组成有信服力的举荐委员会。

(四)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大力推荐各行业领域的优秀人才,特别是一些原本受学历、年龄等条件限制的优秀人才和新行业领域涌现出来的紧缺急需的专业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九、关于拟授予2020年常熟市荣誉市民、名誉市民称号有关情况

原则通过2020年常熟市荣誉市民、名誉市民推荐名单,按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十、关于学习《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

会议学习了《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