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172911/2022-00099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卫生、体育、妇女儿童 通知
常熟市人民政府
2022-06-09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第二十七次“全民健身月”活动和举办第十四届体育节的通知
常政办发〔2022〕68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第二十七次“全民健身月”活动和举办第十四届体育节的通知

时间: 2022-06-16 16:50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第二十七次“全民健身月”活动和举办第十四届体育节的通知

常政办发〔202268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虞山高新区(筹)、服装城管委会,市各委办局、直属单位(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营造全民运动健身的社会氛围,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经研究,决定组织举办常熟市第二十七次全民健身月和第十四届体育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做好群众体育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推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执行落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落实全龄友好理念、培养终身运动者、普及全民健身文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断推动我市全民健身事业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原则

“全民健身月”活动时间定于7月份,8月8日全国“全民健身日”所在的一周(8月5日至11日)为体育节时间。各地、各部门可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实际灵活安排活动时间,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各类群体赛事和活动,同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大力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升全民健康和免疫水平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活动步骤

1.准备阶段(6月份):制定计划,下发通知,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切实做好开展“全民健身月”和体育节的各项准备。

2.实施阶段(7月份):按照常熟市第二十七次“全民健身月”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通过云端秀、云打卡、云对抗等形式,举办市民群众喜闻乐见、方便参与的网络赛事活动,培养市民群众科学健身的意识和习惯。同时,逐步恢复线下体育赛事,有序开展规模适当、范围可控的全民健身活动,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和疫情防控实际,安排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赛事。

3.推进阶段(8月5日—8月11日):以今年8月8日全国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为契机,举办常熟市第十四届体育节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展示、比赛、体育志愿服务、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健身知识讲座等,推进全市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纵深开展。

4.总结阶段(8月底):各板块、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全民健身月”和体育节活动的图片、音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好各项全民健身主题系列活动的总结工作。活动结束后按要求将图片、文字材料于8月底前送市文体旅局进行汇总。汇总结果作为“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好“全民健身月”、体育节各项活动并与工、青、妇、文化站以及各群众体育协会密切配合,广泛开展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人群的各类特色活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群众性体育品牌活动,引导市民群众有序参加全民健身运动,激发拼搏精神,助力美丽常熟建设。活动月和体育节期间,文体旅业务部门要组织专人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和检查工作,确保“全民健身月”和体育节安全、有序开展。

(二)加强科学指导。积极培育基层体育社会组织,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规模,提高指导服务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做好公共体育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积极打造“10分钟体育健身圈”,吸引更多市民群众来参与全民健身。

(三)加强氛围营造。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手机平台等媒体要广泛宣传开展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引导和动员更多的市民群众投身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来。各地各部门更要通过新媒体等形式,创新推广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宣传《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同时,要选树全民健身活动典型,以点带面,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先进性,推动本地本部门全民健身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

(四)落实安全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抓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安全,坚决杜绝管行业不管安全、管业务不管监管的现象,切实提升全民健身工作的安全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坚持防控为先,坚持动态调整,统筹赛事活动举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全民健身疫情防控属地责任。

:常熟市第二十七次“全民健身月”和第十四届体育节活动计划表

常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常熟市第二十七次“全民健身月”和第十四体育节活动计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地点

参与人数

1

第二届铁黄沙生态短程马拉松赛

常熟市海虞镇人民政府

常熟市阳光跑步俱乐部

铁黄沙

800

2

常熟市“牙博士杯”暨第十二届“门协杯”门球赛

常熟市门球协会

 

市门协石梅场

200

3

常熟市第六届气排球俱乐部联赛

常熟市排球协会

 

常清中学、体育馆羽毛球馆

200

4

苏州路跑联赛常熟站

常熟市阳光跑步俱乐部

 

昆承湖

200

5

常熟市第31届“乒协杯”单打、双打比赛

常熟市乒乓球协会

 

体育中心

280

6

苏州市网球团体赛

苏州市网球协会

 

体育中心

200

7

第九届市民(职工)徒步大会

常熟市人民政府

 

南湖湿地公园

5000

8

2022江苏省小篮球联赛(常熟赛区)

常熟市篮球协会

智成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体育中心体育馆

150

9

2022常熟市“篮协杯”40岁以上(40+)篮球联赛

常熟市篮球协会

 

卡迪郎篮球馆

150

10

2022常熟市羽毛球俱乐部俱乐部联赛

常熟市羽毛球协会

 

常熟市公共体育服务中心羽毛球馆

285

11

2022第七届常熟尚湖国际铁人三项赛

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常熟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常熟文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大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尚湖

700

12

第十三届海明生态健康跑

常熟市阳光跑步俱乐部

 

赵市海明农业长江基地

800

13

2022年江苏省龙舟精英赛(常熟站)

江苏省体育总会、江苏省龙舟协会、常熟市人民政府

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沙家浜镇人民政府

沙家浜风景区

350

14

“全民健身月(日)活动”风筝大放飞活动

常熟市风箏协会

 

虞山公园草坪

200

15

2022年常熟市村级农民篮球“三对三”比赛

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常熟市体育总会

社体中心

常熟市体育馆

100

16

常熟市第九届“常熟银行杯”门球赛

常熟市门球协会

 

市门协场石梅场

600

17

常熟阳光跑步第三届团队接力赛

常熟市阳光跑步俱乐部

 

体育中心训练场

300

18

苏州市体育舞蹈比赛常熟分站赛

苏州市体育舞蹈协会

常熟市体育舞蹈协会

常熟理工学院体育馆

2000

19

庆祝第十四个全国全民健身日健步走活动

常熟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虞山公园

500

20

常熟阳光跑步第五届健身达人赛

常熟市阳光跑步俱乐部

 

体育中心训练场

200

21

全民健身日武术展示

常熟市武术协会

 

虞山公园

250

22

常熟阳光跑步第十二届登山比赛

常熟市阳光跑步俱乐部

 

言子墓广场

1000

23

常熟市首届“排协杯”气排球赛

常熟市排球协会

 

社体羽毛球馆

200

24

2022长三角城市风筝邀请赛暨2022江苏省风筝精英赛(常熟站)

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风筝协会、常熟市人民政府

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待定

300

25

2022年常熟市风比赛

常熟市风协会

 

待定

300

26

常熟市第四届垂直马拉松

常熟市琴川街道

常熟市阳光跑步俱乐部

琴川街道世茂区域

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