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172911/2022-00096
市政府文件 科技 通知
常熟市人民政府
2022-06-01
市政府关于印发《常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
常政发〔2022〕20号

市政府关于印发《常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

时间: 2022-06-16 14:46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市政府关于印发《常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

常政发〔202220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虞山高新区(筹)、服装城管委会,市各委办局、直属单位(公司):

经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常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常熟市人民政府

202261

(此件公开发布)

常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

2021—2035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技术普及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苏政发〔2022〕75号、《苏州市政府关于印发苏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苏府〔2022〕16号)和《常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制定本行动规划。

一、前言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公民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为我市在新发展阶段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战略指引。

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以及中国科协、省科协、苏州市科协的决策部署,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方针,充分发挥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不断完善现代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体系、基础设施、条件保障和监测评估机制等。“十三五”期间,各地各部门围绕我市发展大局,联合协作,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扎实推进,带动了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高;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取得长足发展,科普资源质量不断提升,科普信息化建设和新媒体科技传播能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从2006年的2.76%提升到2010年的4.9%,2015年达到9.7%、2020年升至15.8%,连续6年位居全国、全省县级市第一方阵,呈现出与常熟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良好局面,为新时代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构筑了新的更高起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比,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主要表现在: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地区仍有较大差距,城乡、区域之间以及不同年龄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改善不够显著;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体制机制和保障条件不够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优质科普资源有效供给不充分,科技资源科普化有待深化,存量优质科普资源社会化服务动力不足,科学理性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弘扬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思想还不够到位等。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时间、空间和人们认知范围,深刻改变了人们生活、工作、学习和思维方式,变革了既有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格局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对照江苏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以及苏州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这一奋斗目标,在建设“美丽常熟”和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现代化新征程中,深入实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已成为我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是提升公众终身学习能力、增创未来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是打造高素质创新大军、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优化科普服务供给为重点,着力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普惠共享”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职责使命,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突出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加强理性质疑、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建设,坚定创新自信,营造崇尚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

——坚持协同推进。各镇、街道、开发区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投入保障,激发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基层组织、科学共同体、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活力,增强全民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多方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工作大格局。

——优化服务供给。破除制约科普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组织动员机制,强化政策法规保障,突出服务基层,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等创新提升,提高科普的科学性和趣味性,满足全社会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

——扩大开放合作。突出区域优势,立足国际视野,在公民科学素质国内外交流中增进开放互信、深化创新合作、推动资源共享,共同应对区域性、全球性科技治理挑战,畅通形成内外联动、多向互济的科学素质开放合作新局面。

(三)主要目标

2025年目标:全市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的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公平普惠,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机制体制、条件保障等体系更加完善,科学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实现,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23%,全市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更为均衡,全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2035年远景目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全面提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差距显著缩小,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科普服务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科普公共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创新生态建设实现新发展,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格局更为完善,为常熟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三、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着力开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着力抓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提质、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开放合作等五大科普基础工程,扬长补短、固本培元,推动科普理念、科普内容、传播方式和服务模式等全面创新,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提升基础教学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将落实立德树人、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中小学校育人全链条。在幼儿园保教工作中融入科学启蒙和生活技能教育内容。深化义务教育阶段科学课程教学改革,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贯穿于育人的全链条,构建提升素质教育的课程体系和综合评价体系,将综合实践能力纳入学生学业质量标准进行考核。在普通高中科学与技术领域课程标准中明确学科素养和学业质量要求,普通高中要开足通用技术课,开设科学相关学科选修课,广泛开展科学创新与技术实践跨学科探究活动,扎实有序推进普通高中与高校协同开展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加强农村中小学校科学教育设施建设和配备,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中高等职业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支持在校学生大力开展各类科技创新实践,增强学生创新能力、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到2025年,创建命名8所苏州市级以上“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扶持和鼓励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建立一批特色鲜明的“青少年科学俱乐部”“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和“科学教育名师工作室”。

2.推动校内外科学教育融合发展。切实利用科技(科普)场馆、博物馆、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重点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资源,加强青少年科普体验阵地建设,创新中学生科技课题研究、科普研学、科技夏令营等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学校科技节、科技专家进校园、流动科普馆进校园、青少年进高校和科研机构(实训基地)开放日、高校科学营、求真科学营、科学体验营、青少年科普创意剧等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科学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参与、调查体验、实践、劳动和动手制作、创作等方式,激发好奇心与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充分利用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丰富服务形式与内容,广泛开展科技类实践活动,鼓励学校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协同育人,探索利用校外资源开展实践研学活动的新模式。通过制定标准、规范运行、严格考核,命名一批校外“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青少年科普研学实训基地”,促进校内科学教育与校外科普活动有效衔接。完善科学教育质量评价和青少年科学素质监测评估,将中小学校科学教育活动纳入学校工作考核内容。

3.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持续开展好“常熟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发挥其对全市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钥匙科技竞赛、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领航杯”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实践活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少年技能大赛等平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育培养。加强优质科学教育资源开发利用,依托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深度开发科技创新、科普宣传数字化推广应用,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等学习方式,办好“名师空中课堂”“云上科学课堂”“云科创”等线上教育平台,引导青少年正确合理使用信息资源、培养终身学习习惯。实施高(职)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在校大学生开展创新性实验、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探索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创新拓展家庭科学教育传播渠道及方式方法,把科学家教纳入“五好家庭”等创建标准。

4.实施教师科学素质培养提升工程。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作为教师培养重要内容,加强新科技知识技能、科学精神、科技创新能力等培训,推动设立科技教育相关专业技术职称,提高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规范科技教育辅导员培训,通过定期开展校内外培训和加大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模式,提高科技辅导员科学教育综合能力。加大对学校专兼职科技辅导员的支持力度,在职称评定、享受待遇、评价考核、激励奖励、外出培训、继续教育、带队参加活动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鼓励支持省内高校开设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开展科普专业人才培养,推动科学教育、科学传播、科普创作等科普学科发展。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科协、团市委牵头,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常熟生态环境局、市文体旅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妇联、常熟理工学院等

(二)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实施农村科技人才与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分产业、分专业、分层次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举办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农产品电子商务万人培训等活动,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与生产经营能力,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1000名。面向服务农业农村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农技推广人员、农技协领头人、家庭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乡土人才、农村电商技能人才、涉农大学生、农村妇女等群体,通过专业培训、技术交流、科技传播、创新创业辅导等方式,每年培育乡村科技人才100名,带动农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提高生活品质。

2.实施乡村振兴农村科普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农业专家基层行等各类科普活动,普及绿色环保、卫生健康、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移风易俗等科学理念和科技知识,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升乡村文化品质,推动农民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完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每年组织农技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辐射带动农户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实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引导各类科普资源向重点地区倾斜,组织科技专家深入基层开展科学普及、技术指导、示范推广等结对帮促服务,提高服务成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3.加强农村科普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服务站、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宣传栏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综合服务设施融合建设,提升文体旅、教育设施、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各类科普设施的运行效能;培育乡村振兴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科技服务超市等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载体平台。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合作社以及农技协等专业技术学会(协会)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推广科技小院、专家大院、院(校)地共建等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模式。开展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和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农学会、农技协与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服务主体融合发展,建立完善以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村科技服务超市、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型企业和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为重要力量的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常熟智慧三农”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智慧三农监管体系。

4.大力推进“智慧三农”建设。依托江苏“科普云”“农技耘”“苏农云”等科普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移动端传播体系,培训农民手机应用技能,持续建设农村基层科普队伍。构建“应用全打通、业务全融合、资源全调度”的苏州农业农村大数据“一云统揽”数字化体系。提高苏州科普云信息服务系统、农技宝、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平台的村镇覆盖率,建成高效便捷、内容丰富、精准服务的农村科普与科技服务信息化体系,满足广大农村居民、农业从业人员、服务“三农”工作者对科学知识、农技传播效率的需求。到2025年,苏州科普云信息农村服务覆盖面达到80%,12316短信用户发展累计达到10万户,建成10个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农村科普与科技服务信息化覆盖率达到70%。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科协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常熟生态环境局、市资规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文体旅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常熟理工学院等

(三)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构建产业工人科学教育培养体系。按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建设要求,加快推进职业培训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改革,建立各类主体平等竞争、产业工人自主参加、政府购买相关服务的技能培训机制,形成覆盖广泛、形式多样、运作规范,企业、院校、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产业工人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在职前教育、职业培训、考核鉴定中融入绿色发展、安全生产、心理健康等科学素质内容。引导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等加大职业教育和培训投入,强化职业学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渠道作用,打造校企发展共同体。

2.推进产业工人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完善继续教育制度,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创造能力。发挥科技社团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开展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参与跨行业、跨学科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活动。加大进城务工人员职业培训力度,大力开展“求学圆梦行动”等活动,每年资助100名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升学历。依托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普场馆、妇女之家、科技工作者之家等载体平台,促进进城务工人员提高科学素质、增强就业本领、提升生活品质。支持职业技术学校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加强校企合作,高质量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围绕“苏州·中国声谷”建设和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培养支撑“苏州制造”品牌建设的高技能人才,“十四五”末,建设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3家、建设技能大师(首席技师)工作室5家。

3.扎实开展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扩大各类技术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能培训覆盖面。打造劳动和技能竞赛、“安康杯”竞赛等品牌活动,组织参加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创新方法大赛等群众性劳动比武活动,提升技能水平和社会效应。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发展需求,实施“英才名匠”培训计划、高技能人才“青苗计划”和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匠人匠心”计划,促进产业工人互学互鉴、共谋发展。每年培养培训10000名技能劳动者、100名高技能人才和企业首席技师,“十四五”期间,力争高技能人才总量超10万人,保持省、苏州市领先。

4.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教育,在产业工人中大力宣传新发展理念,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最美劳动者及其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和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良好氛围。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科学素质,引导企业家踊跃探索引领创新发展、推动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发挥市级学会、协会作用,引导、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发挥“科创中国”科学家企业家苏州协同创新联盟、常熟市企业科协联合会等平台作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共同提升的良性机制。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应急局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市交通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常熟理工学院等

(四)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完善提高老年人信息素养服务体系。关注老年人在信息化社会运用智能技术的现实需求,向老年人普及智能技术知识与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分辨和使用能力,让广大老年人更好更快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群体需求,利用音频、动画等多媒体技术克服普及障碍,畅通信息技术传播渠道,促进老年人有效使用互联网。推进老年大学品牌建设,探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科普馆资源共建共享方式,研发老年人全媒体课程,按需设课、互动教学,老有所学,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2.实施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工程。依托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党群服务阵地、科普园地以及适老化设施改造建设中,增强老年常见病和慢性病防治、反诈骗等科普内容与功能。发挥老龄协会、养生保健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虞城彩虹韵”涉老活动联盟、健康科普专家讲师团等社会组织作用,在社区开展常态化健康知识讲座、生活技能培训等活动,在老年群体间营造重视健康、科学养生的社会氛围。社会方面,各医疗机构和医口学会要通过开设老年人健康科普专栏、配备专业医务人员、医护健康科普队伍,提供专业化健康指导,为老年群体提供咨询服务,定期针对老年人举办健康养生知识讲座。家庭方面,要多关注老年群体的身心健康,掌握老年人健康护理知识技能,配齐老年人急救药品和器材,鼓励老年人进行适当运动,定期陪同老人进行体检。自身方面,老年人要正确认识生命健康,科学合理用药,掌握识别各种骗术的技能,不轻信偏方、不盲信神医神药,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3.实施银龄科普服务行动。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的智力优势和离退休干部网络“云”学习平台,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医疗健康和科技科普等类别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报告、技术服务、技能培训、健康咨询等形式的科普行动,打造富有特色、群众喜爱的银龄科普志愿服务品牌。发挥涉老社会组织、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团作用,深入社区、农村常态化开展“健康关爱”科普志愿服务、“心身健康工作室”服务进家门、“科普惠民”卫生科普志愿者基层行、科普文艺巡演、心理咨询服务等各类科普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依托电视、广播、网络等现代媒体,加大对老年人科普宣传力度,编辑出版老年人实用科普丛书,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医疗健康、心理辅导、智能信息、应急处置、反网络谣言、反诈骗等专题科普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老干部局、市科协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常熟生态环境局、市文体旅局、市妇联、市融媒体中心等

(五)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提升践行新发展理念能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最终要体现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上。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新发展理念核心内涵的学习和领会,真正从思想上把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自信植根灵魂深处,做到知行合一,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切实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增强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的能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的提高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加快建设科技知识教育培训基地,学习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特别是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科技行政管理干部、科研机构负责人和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负责人的科学教育培训。党校、行政学院要将科学素质教育列入培训规划和主体班次教学计划,确保科学素质教育培训任务的落实。加强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培育,通过科学家精神宣讲、院士专家科普报告以及实地参观考察科技场馆、科研场所、高科技企业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参加科技志愿服务,带头讲科学、学科学、弘扬科学精神。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联合开展科学素质有关课题研究,推动理论成果转化,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3.创新学习载体和考核激励机制。运用好“学习强国”“科普中国”“常熟市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创新开展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教育培训,扩大优质科普资源覆盖面。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考试录用中的科学素质要求,引导激励其学习科技知识、提升科学素质。发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对有突出贡献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予以适当奖励激励。编制印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应知必读科普读物,拓展其科技视野,满足学习需求。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委党校、市老干部局、市科技局、常熟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科协、常熟理工学院等

(六)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1.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建立科技人才、科技载体、科技成果、科技服务等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服务体系。引导在常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研发组织等科技资源主体参与科技资源共建共享,融合拓宽科技资源科普化渠道,加大科技资源科普化政策规划、项目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等投入。支持科技人才参与科技资源科普化工作,引导各行业科技人才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公共科技资源、开发优质科普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科普活动。

2.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遵循优质高效、安全有序原则,拓展科学仪器设备等科技条件资源和科技创新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载体资源的科研科普功能,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将重点实验室、科研设施设备转化为科普基地,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鼓励相关单位设立科普工作岗位,强化科研资源集约利用。建立科研设施开放补偿机制,保障科普化科研设施良性运行。实施学术资源科普化工程,提高非涉密科技成果、学术交流成果向科普资源的转化率。充分挖掘常熟传统文化中的科技元素和现代文明中的科学底蕴,促进科普与教育、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构建独具特色的常熟科学文化和江南文旅品牌。推动科普产业发展,利用科技金融、技术转移等科技服务资源赋能产业发展,开展“产业+科普”行动,促进科普旅游、影视、文化创意等业态发展,系统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苏州制造·科普助力”常熟品牌。

3.增强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参与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打造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深入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科技人员创新争先事迹报告会,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社会责任、自立自强、建功立业、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加强科学传播专家队伍建设,开展院士专家科普报告、科普方法和科学传播能力等培训,培育更多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普传播者,针对社会热点、科技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发声。

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科协牵头,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文体旅局、市资规局、常熟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常熟理工学院等

(七)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1.加大科普创作支持力度。支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重大题材、重大科技成果普及,支持科研人员开展科普创作,加大科普创作人才培养;发挥市科普场馆联合会等科技社团作用,鼓励科技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开展科普创作,组织开展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科普公益作品大赛、科普摄影大赛等科普创作品牌活动。开展优秀科普作品全民阅读活动,提高学校图书馆中科普图书的馆配数量和质量。

2.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加大科普资源开发力度,进一步推动建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加大科普资源集成、开发和配送力度,推动“科普中国”、江苏“科普云”等优质资源的落地运用,实现科普资源应用全覆盖。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全媒体、全平台科学传播矩阵,提升科普媒体传播能力。加强科学传播人才培养,依托成员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高层次科普人才队伍,加强基层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开展媒体从业人员专题培训,提升大众传媒从业者的科学素质和科学传播能力,增强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的科学传播能力。

3.推进科普数字化发展。鼓励扶持新基建下的智慧科普设施建设,新建科普基础设施搭建5G网络、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化平台,重点布局人工智能、远程医疗、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普应用场景,提升科普数字化服务水平和全民数字技能。针对科普苏州资源发布电视屏、手机屏、科普信息大屏的“三屏融合、三屏共享”,形成全市统一协调、高效运行、精准推送、全面覆盖的“科普云端”全域科普数字化体系。鼓励支持已有科普基础设施积极融合应用新技术手段,开展科普资源内容精准推送、智慧服务,推动传播方式、组织动员、运营服务等创新升级。强化科普信息落地应用,与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深度融合,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基层倾斜。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大数据管理局、市科协牵头,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体旅局、常熟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气象局、团市委、市融媒体中心。

(八)实施科普基础设施提质工程

1.推进现代科技(普)场馆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市域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构建以综合性科技(普)场馆为龙头,以专业科普场馆、网上科普馆、流动科技馆为骨干,以各类科普基地为支撑,以基层科普设施为补充的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切实履行市、镇、企业三级科技(普)馆建设等科普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兜底责任,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多元投入、上下联动的保障体系。推进常熟市科普馆更新改造工程建设,汇聚科学教育、科学家精神教育、前沿科技体验、公共安全健康教育等功能并提升服务水平。支持有条件的镇(街道)、企业因地制宜建设主题性、专业性科技(普)馆、产品展示馆;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兴建各类专业科普场馆,提供分众化、特色化科普展教服务。推动中国科技馆项目在基层有效运行,常态化开展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展品研发更新、巡展换展,加大网上科普馆建设。发挥市科普场馆联合会作用,开展科普场馆绩效评估、展教资源交流共享。

2.强化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鼓励支持卫生健康、应急管理、食品药品、防震减灾、绿色文明、人防、气象等行业部门建立专业科普教育、研学基地,加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情教育、人文社科等各类科普基地间交流协作。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名人故居、少年宫等公共科学文化设施拓展科普服务功能、丰富科普活动内容,引导促进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机场、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强化科普服务功能。加强科普资源研发基地建设,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合协作,构建多元化科普研发生态。到2025年,新评定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0家以上,争创一批苏州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

3.推进科普设施扩大开放合作。推进长三角区域科普协同合作,强化跨界科普基础设施对接与科普服务共享,加快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区域科普资源嫁接融合,形成“沪苏同城、科普同行”品牌效应。构建“馆校结合”长效机制,推动科技场馆和科普基地的优质科普资源、活动、项目与学校科学教育双向融通。加强公益性引导,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科技社团的科普场馆、展览馆、标本室、陈列室、事迹展示馆、实验室等科普基础设施面向公众常态、定期、公益开放,鼓励经营性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公众优惠开放。支持开展关爱弱势群体的公益科普活动。支持科普场馆与图书馆等文化场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科普展陈资源、科教活动、数字科普资源入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文体旅局、市科协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常熟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妇联、市社科联、市气象局、常熟理工学院等

(九)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1.健全多层次科普服务体系。构建市域统筹协调、资源集散、基层组织落实的多级联动协作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站)、文化设施等建设科普阵地,面向基层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科技志愿服务、主题科普活动等科普服务,推动科普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切实发挥教育、医疗卫生、农业技术推广等领域的机构负责人和科技型企业家在基层科技工作者队伍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各级各类科技志愿服务制度,组建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大力发展科技志愿者和科普信息员队伍,加强基层专兼职科普人员能力培训,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和精准化对接,完善科技志愿服务激励等制度。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纳入各级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整体规划,建设应急科普宣教资源数据库,对突发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卫生健康以及燃气安全等防灾减灾等重大事件社会舆情进行智慧化、网络化监督引导,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和舆情引导等工作。建立应急科普专家队伍,有效开展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市民应急处置能力。

2.提升基层科普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完善科普示范引导体系,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扎实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创新支持方式、切实保障投入。持续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低碳日、爱国卫生月、食品安全宣传周、防灾减灾日、世界气象日等各类主题科普活动,大力培育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等特色科普品牌活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和生产生活技能。

3.打造“科普常熟”活动品牌。充分利用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苏州科学家日等主题科普活动平台,将爱鸟宣传周、湿地宣传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心算王”挑战赛、科普场馆“公众开放日”活动、市民科普游等一批品牌科普活动打造成精品项目。依托“苏州科学家日”“赛先生说”“科普苏州”等品牌工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营造全社会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发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作用,讲解好“科学故事”,弘扬好“科学精神”,树立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科技创新、科技报国的梦想。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多措并举开展常态化科普宣传,通过提高科普信息化水平、引入新兴技术手段、丰富科普活动载体等方式提升科普活动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促进科学与人文的交叉融合,让科普工作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暖人心”。

责任单位: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牵头,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资规局、常熟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体旅局、市气象局、常熟理工学院等

(十)实施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

1.拓展科技人文交流渠道。充分调动政府、社会等多方积极性,聚焦科技赋能产业、科普惠及民生等重大议题,依托长三角科技论坛、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践、海峡两岸科普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学生机器人擂台争霸赛、百名海外专家江苏行等活动平台,加大科普场馆、人才引进、青少年科技创新、科技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共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升常熟的科技含量、科普力量,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广范围科技人文交流体系。

2.丰富科学素质建设合作内容。建立完善我市高校、科研机构、科技社团、科技型企业、科技工作者等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港澳台、国外重点国家(区域)以及关键科技组织的对话合作机制,开展高层互访、举办双边活动、签署合作协议、设立多边项目等,就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资源共享、人才培训、智库建设等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国内外科创资源科普化运用,提高我市对国内外优质科普资源的吸纳再创新能力。加强全媒体时代的国际科学传播能力建设,推动我市科学文化作品的融合创新和展示推广,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对外科技、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交流合作品牌项目。

3.促进科学素质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多样化科普创新合作平台,支持国内优秀科学家、团队,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社团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交流合作,围绕科技发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性问题开展研究,深化科技抗疫等领域合作,共建科技研发机构、分享科技前沿成果,发展科普产业、开展科普活动,共同应对未来发展、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人类健康、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等人类可持续发展共同挑战,为全球科技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注入常熟力量、发出常熟声音,以全民科学素质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责任单位:市科协、市科技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体旅局、市融媒体中心、常熟理工学院等。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保障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本规划实施工作,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将本规划有关任务纳入相关工作规划和计划,认真履职、协同配合。市科协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牵头沟通联络、搭建联动平台,把握实施时序进度,协调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各地负责领导本区域《科学素质规划》实施工作,制定本区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实施方案,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本区域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定期研究部署,提供保障条件,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十四五”期间形成市、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领域行动、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体系。

(二)条件保障

加强政策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科普法》《科技进步法》《江苏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加强科普法制宣传,推动科普人才列入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一次专题研究科普工作,听取科普工作、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情况汇报。建立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良性互动机制,推动将科普纳入科技人员科研成果评价指标,提高科普成果在科技考核指标中所占比重。围绕新科技、新应用带来的科技伦理、科技安全等方面,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保障科普经费投入。各成员单位统筹考虑和落实科普经费。各地按规定安排经费支持科普事业发展,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投入水平,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普经费保障机制。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采取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投入资金,建立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事业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机制保障

健全监测评估体系。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评估制度,落实国家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标准,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公民科学素质状况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实时监测评估我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情况和效果。强化督促检查与工作交流,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完善表彰奖励机制。根据国家、省、苏州市有关规定,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对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市级科技计划切实加大科普项目评选范围和奖励力度,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普奖项。

建立科学素质长效机制。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大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中,设置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目标。研究制定科普产业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推动科普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坚持政府引导,鼓励社会投入,形成多渠道投入机制,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科普政策、科普媒介、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人才、科普创作、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等理论研究,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高质量发展厚植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