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和市级机关 > 市级机关 > 行政审批局 > 其他

2021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年度盘点——品牌建设篇

信息名称 2021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年度盘点——品牌建设篇
索 引 号 cssxzspj1055/2022-00001
信息分类 其他 中心信息 其他
关 键 词 时    效
发布机构 常熟市行政审批局 文件编号
生成日期 公开日期
内容概述
公开内容

2019年,根据省政务办相关文件,常熟于当年12月份完成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2020年结合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加快全流程不见面交易步伐,当年不见面交易占比提高到20%左右。2021年,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全力打造“全领域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的常熟品牌,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改造完善系统为不见面交易夯实基础

2021年,经过不断攻坚,逐步对单因素、综合评分等各种评标办法,绿化、监理等各类建设项目的开标系统,按照不见面开标的标准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水利工程也于11月份完成首个不见面开标。政府采购的公开招标、询价等五种不同采购方式全部实现不见面,系统上线运行以来,不断解决项目无法显示等诸多实际问题。国有产权于2019年在苏州地区率先开发上线竞价系统以来,常态化实现竞买人“零跑腿、零费用”。

二是采取有效措施为不见面交易保驾护航

全面修订全领域各种不见面开标的专用范本,实时制作不见面开标分角色图文教程,提供给各代理机构和投标人使用和学习, 4月份苏州转发省政务办相关文件以来,在入场交易的采购活动中全面推广不见面交易应用。并在每个项目的开标直播现场,提供1-2名技术保障,为代理机构及在线投标人随时提供不见面开标的技术支持,确保每个项目招投标的顺利实施。

三是品牌成效显著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2021年共有1531个项目完成不见面交易。经过不断的努力,各入场交易项目不见面交易占比都有很大的提高,未来整体占比将继续提高。不见面交易的常态化开展,相比全流程电子化,又进一步提高了投标人的投标便利度,降低投标人尤其是外地投标人的交通、食宿等投标成本,进一步优化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