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和市级机关 > 市级机关 > 行政审批局 > 其他

苏州市“一件事”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常熟召开

信息名称 苏州市“一件事”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常熟召开
索 引 号 cssxzspj1055/2020-00055
信息分类 其他
关 键 词
发布机构 常熟市行政审批局 文件编号
生成日期 公开日期
内容概述
公开内容

812日,苏州市“一件事”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常熟召开,总结推广各地“一件事”改革典型经验,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随后,常熟、太仓、昆山和工业园区作了交流发言。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许振华就全市推进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再次强调:在目标定位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一件事改革在服务企业群众的实践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在路径选择上,要通过建立部门协同机制,使一件事改革成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有力抓手;在措施落实上,要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运作机制,使一件事改革真正成为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四个最少的有效途径;在管理方式上,要实施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模式,使一件事改革有力推动政府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在组织保障上,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一件事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

什么是“一件事”?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办理的一个事项,涉及一个以上政务服务项目,需要到一个部门不同窗口、多个部门或需跨层级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一件事改革是指通过整合事项、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线上一个平台或线下一个窗口统一办理,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出件、一号服务、一键评价的办理模式,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常熟市作为“一件事”改革试点地区,围绕市场准入、投资建设、民生事务等领域,推出66项“一件事”,其中,“出生一件事”已经下沉到各派出所、“退休一件事”下沉到村(社区)就近可办,并实现了全域覆盖,通过绘制“最优流程”、实行“最简受理”、打造“最短半径”,提交材料平均减少34.9%,办理时间平均减少69%54项套餐在市级可办,26项在镇级可办(其中14项市镇两级均可办理)。在政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变“多窗办”为“一窗办”。在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常熟旗舰店上开辟“一件事”专栏,提供线上申办总入口,以智能问答的方式,精准引导申请人完成网上申报。迭代升级“常熟智慧政务”微信小程序,设立“一件事”办理模块,首批66个“一件事”全部实现移动端“指尖办”。

下一步,常熟将坚持用户思维,构建服务体系;坚持破立并举,提高信息共享;坚持标准规范,完善运行机制,将“一件事”改革进行到底,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