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和市级机关 > 镇(新区)政府 >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 > 重大建设项目

常熟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25周年大会举行 总投资161亿元的16个项目签约

信息名称 常熟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25周年大会举行 总投资161亿元的16个项目签约
索 引 号 csjjkfqgwh700/2020-00056
信息分类 重大建设项目
关 键 词
发布机构 常熟经开区 文件编号
生成日期 公开日期
内容概述
公开内容

回首25年发展成果,展望开放融合崭新未来。1023日,常熟港开放再出发暨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25周年大会在江苏常熟举行。长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邱建华、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秀峰、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玉峰、巴拿马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候永通以及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政协主席王建国等常熟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出席活动。

邱建华在会上致辞。他说,今年以来,常熟海事局会同长航局驻常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海事部门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主力军作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港口资源高效利用、高质量苏州自贸片区常熟联动创新区建设、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招商引资、高质量水上保障体系建设等五个方面重点破题,以推动常熟港再出发引领经开区开放再出发和常熟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港口要做好“四个一流”,加快推进港口枢纽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长航局将会同常熟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常熟市委市政府把常熟港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为常熟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好。他希望常熟港站在新的起点上,聚焦一流设施,打造效益之港;聚焦一流技术,打造创新之港;聚焦一流管理,打造生态之港;聚焦一流服务,打造开放之港。

杨知评指出,当前,正值“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叠加期。立足新的发展方位,苏州正在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升现代产业发展新动能,积极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常熟港要主动融入苏州发展,以新的发展姿态,抢抓大机遇,深化大开放,融入大战略,以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决心率先发展,以吞江吐海、赶潮推浪的气魄改革创新,加快成为开放之港、效益之港、创新之港、腾飞之港,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中的重要成员。苏州市委、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常熟港建设发展,我们也真诚的欢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加入常熟港“开放再出发”的崭新征程,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推动常熟港在更高起点、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放创新,为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周勤第表示,伴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振兴常熟港、开放常熟港已成为全市上下的高度共识和强烈共鸣。常熟市委、市政府将坚定实施“以港兴市”战略,不断擦亮“江海城市”名片,全力支持、保障常熟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长三角区域物流贸易的重要集聚区、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的先行先导区、常熟撬动产业升级的核心功能区。未来的常熟港,必将是常熟“十四五”发展的产业之“核”、沿江之“芯”。

会上发布了《新时代常熟港发展蓝图》。站在获批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25周年的历史坐标上,常熟港将再次强化“以港兴市”概念,在原有特色产业港的基础上,叠加物流物贸港、科技创新港、绿色生态港三项功能,以“历史新方位、发展新优势、目标新定位、支撑新保障”为重要抓手,开放再出发,扬帆再起航,推动常熟从精致内敛的山水时代迈向更为开放融合的江海时代。

未来,常熟港将以打造“大港口、大贸易、大物流”为目标,促进各类资源进一步向港口地区集聚,重点巩固纸浆及制品、钢材、液体化工品等传统“三大件”特色货种,积极开辟汽车、生鲜、进口消费品等新货种,发展以特色商品为主的临港物流物贸产业。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海工装备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全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化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档升级化工、造纸等功能材料以及电力能源、机械等传统产业。在此基础上,常熟港大力培育处于港口物流价值链高端的物流信息、物流金融、物流销售型企业,积极发展物流产业新业态,开通国际航行船舶登记绿色通道,积极申报生鲜进口海关特殊监管区,赋能常熟港加快形成区域性的物流贸易交易和营运中心。

当前,以打造“科技创新港”为目标,常熟港正大力推动港口智能化、信息化升级、加速推进港口物流“互联网+”进程,用最开放的创新生态和最具竞争力的创新功能,吸引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产业创新能力达到区域一流。根据《新时代常熟港发展蓝图》,常熟港将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实施进港航道疏浚工程,实现苏通大桥以上专用航道无缝对接12.5米深水航道标准,推动码头升级改造,提升水水转运能力,强化水陆转运和快速通勤系统建设;提供更完善的港城服务配套,组建常熟港务集团,整体提升港口运营水平,不断提升滨江新城的城市功能内涵,提升配套服务水平,打造汇聚人才和高端客流的区域会客厅;提供更舒心的营商环境支撑,主动对接复制上海等自贸区成熟的改革创新经验,扩大开放力度,积极争取海港待遇和保税待遇,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争取省级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形成系列政策措施集成工具包,做好项目落地全流程服务,对重点招商项目引进人才,在落户、住房、子女教育方面等予以优先支持。

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总投资161.5亿元的16个项目签约,包含特色产业港、物业贸易港、科技创新港、绿色生态港等四大类别,预计新增销售额超290亿元。与此同时,常熟港进港航道12.5米疏浚项目,生鲜进口海关特殊监管区申报建设项目,国际航行船舶登记绿色通道项目,亨通、新泰码头、常熟电厂、耀皮码头泊位提升等级项目等4个港口赋能提升项目启动。

活动中,与会嘉宾观看了常熟港宣传片《启航!再出发》。兴华港、亨通高压、长春化工、常熟电厂、威特隆、常熟外代、电子口岸公司等区内贡献突出企业获得表彰。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志华和欧港集团亚洲区商务总监阿兰·博格、巴拿马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候永通作为嘉宾代表发言。常熟长江绿色生态港党建联盟启动仪式举行。

当天,亨通常熟国际海洋产业园海底光缆全球累计交付突破4万公里。与会嘉宾通过视频连线亨通分会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1996年正式开港以来,常熟港依托“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承接“碧溪之路”的创新底蕴,厚植“互利共赢”的开放基因,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乘风破浪、奋勇向前。港口物流快速集聚,585家物流贸易企业汇集于此,中国最大纸浆进口基地成为了鲜明标签;外资项目接连入驻,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经开区,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9家;临港产业蓬勃发展,观致汽车、奇瑞捷豹路虎两大整车项目以及立讯科技、每日优鲜、云杉美菜网等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常熟港一步一个脚印,不断书写开放图强的壮丽诗篇,生动展现了常熟开放创新的姿态与合作发展的愿景。

市委常委、副市长潘志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史红亮,副市长陈国栋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