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常熟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单位:】【信息时间:2020-02-20 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关闭

常熟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2019515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规定,现公布常熟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常熟市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部署,以宣传贯彻新《条例》为契机,围绕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支撑。

(一)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围绕新《条例》,提前研究制定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做好新旧条例衔接过渡工作。积极组织参加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专题培训,学习领会新《条例》核心内容和立法精神。同时,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召集全市各政府部门和各板块,邀请法学专家,举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解读新《条例》,分析新形势,将新《条例》及时传达到各行政机关,提高行政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引领,持续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将政务公开意识不断内化融入政府日常工作,努力实现“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机构改革过程中,第一时间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调整工作,与改革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稳有序过渡,也保障广大干部群众及时了解改革进程,回应社会各界关切。下发通知再次督促各行政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专门机构,落实专人负责,有效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各行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发言人”“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采访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思路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19年通过政府网站共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10场,内容涉及综合医改、课后服务、学校招生、减税降费、生态环境、防灾减灾、文化旅游、职工权益、“放管服”改革、美丽乡村等领域。政策制定部门积极解读重点政策,把企业群众关注的政策信息从政策文件中提炼出来,拓展新媒体传播渠道,提升政策的传播和推广效应。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结合新《条例》,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等文件,指导各行政机关进一步明确内部职责分工、办理流程和答复格式,严格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2019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3件,办理355件,部分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基本能够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清单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实现清单数据和办事指南的同源管理、实时调整和动态公布,接受企业、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及时更新维护,通过办事窗口、政府网站等公开渠道,对外公布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所需的材料、时限、程序、咨询方式等信息,提供必要的纸质表格或电子表格,方便企业、群众享受“不见面审批”便利,提升“放管服”改革成效。推进政务数据开放,积极整合资源环境、经济建设、财政税收、对外贸易、工业运行等重点领域数据,每月发布主要经济统计数据,重新梳理公布全市行政权力事项(六类)1171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提升政府网站运营水平。健全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保证发布信息的准确、及时、全面、高效。2019年“常熟市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25535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4016条;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57项,全年办理29196件;发布征集调查22期,开设在线访谈35期,收到反馈意见828件、留言3405条,全部受理办结。

二是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常熟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常政办发〔2019117号),按照“谁开办、谁主管,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管理责任,严格内容生产和发布审核,增强互动功能,规范开设备案,开展清理整合,做好安全防护。按照监管要求,全年清理整合政务新媒体250家,保留98家,目前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政府微博“常熟发布”全年发布信息392条,政府微信“i常熟”全年发布信息705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市行政机关年度绩效考核,持续优化考评体系,继续做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通报、年度考核测评等工作,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政府网站栏目逐条监测,对政务新媒体功能逐项检查,每月通报监测结果,及时解决存在问题,认真做好省、苏州市每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问题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

15

49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35

0

14894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09

0

1943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417

0

16680

行政强制

153

0

3029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7

14

0

2

0

0

37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1

5

0

1

0

0

12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1

1

0

0

0

0

4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5

0

0

0

0

0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6

7

0

1

0

0

14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5

1

0

0

0

0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2

0

0

0

0

0

22

(七)总计

339

14

0

2

0

0

3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2

0

0

0

0

0

2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5

0

2

1

18

4

0

3

3

1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常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对新《条例》的理解和认识还需要深化,标准化规范化程度还有待提高,政府信息资源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2020年,常熟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条例》,全力配合做好苏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把政策解读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来推进,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公开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政策,扩大政策影响,促进政策落地生效。三是加大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力度。继续加大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和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采集,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共享,深入挖掘政府信息资源价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苏州市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编制《常熟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常政办发〔2019143号)。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通过“江苏省预决算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财政预决算,分项公开“三公”经费明细,每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公开土地市场专题信息536条,其中“招拍挂”信息320条,其他公示公告216条;公开征地专题信息104条,其中批复信息23条,征地告知书35条,征地土地公告23条,安置补偿方案公告23条。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