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时间: 2020-08-05 10:15 来源: 常熟市莫城街道 访问量:
【字体: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民俗文化很多更是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提升未成年人对中华传统手工艺品的认识和了解,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近日,莫城街道山湖社区组织开展了七彩夏日系列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学习传统非遗文化的过程中,感受工匠精益求精和勇于创新精神。

“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盘扣压襟DIY

盘扣,也称为盘纽、纽绊,盘扣由古代中国人而发明的,我国元明用盘扣来束缚宽松的衣服,用布条盘织成各种花样,称为盘花。盘花的题材都选取具有浓郁民族情趣和吉祥意义的图案。盘扣的花式种类丰富,有模仿动植物的菊花盘扣、梅花扣、金鱼扣、盘结成文字的吉字扣、寿字扣、囍字扣等。也有几何图形的,如一字扣、波形扣、三角形扣等。盘花分列两边,有对称的,有不对称的。盘花扣的作用在中国服饰的演化中逐改变,它不仅仅有连接衣襟的功能,更称为装饰服装的点睛之笔。生动地表现着服饰重意蕴、重内涵、重主题的装饰趣味。

活动中,老师首先介绍了盘扣的历史,创意盘扣结合了传统盘扣的制作技艺和现代造型的创意,在传统盘扣的基础上增加现代元素,体现了实用和传承相结合的理念,创意盘扣可以用来做成头饰、胸针等装饰物件。随后,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盘扣作品,依次为大家讲解盘扣的制作工序,如选线、折线等,随后大家跟着老师的步骤纷纷动起手来,大家紧跟随着老师的节奏,专心听着,认真讲着,遇到不会的问题相互交流、探讨,十分投入,拿着编出来的作品,青少年们脸上洋溢着收获的满足和喜悦。

青少年们在这次活动中不仅掌握了一定的盘扣技巧,丰富了暑假文化生活,更感受到了盘扣的乐趣,还领略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反响,纷纷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多参加此类活动,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继续发扬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