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越军魂尚存 忆苦思甜致敬先辈

时间: 2020-08-05 10:31 来源: 常熟市莫城街道 访问量:
【字体:

援越抗美战争不像抗美援朝战争那样,轰轰烈烈,许多悲壮的场景和英雄人物也鲜为人知,但是这段历史绝不会被人们所遗忘。长瑞村就有这么一位参加过援越抗美战争的老军人——陶志强,陶爷爷1940年出生,1961年参军入伍,1964年入党提拔为班长,1968年援越抗美,荣获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五好战士”“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坚决心援越抗美

陶老今年80岁了,看上去还是相当精神,当我们和他谈及在援越抗美战场上的事时,他却又有些腼腆,仿佛不太好意思说自己的事迹,还是他老伴先开了头,“那时我怀了抗美(陶老儿子),他就要去越南战场,他在战场上还联系不到,每天我都为他担心受怕。

可能是被老伴说的不好意思了,陶老拦住了他老伴说:“还是我来说吧,那时我在上海浦东当兵,后来接到命令要去支援越南,匆匆与家人告别,就连夜前往广西换装前往越南。由于援越抗美在江苏是保密的,所以我们只能夜间行军,到了广西才能正大光明的行动。”

这时他老伴又说道:老陶他去支援越南是非常坚定的,本来儿子是要叫陶卫东的,但是老陶去支援越南是抱着战死他乡的心态去的,孩子出生后公公为了纪念老陶援越抗美就帮孩子改名陶抗美。

陶老回忆,到了越南,所在部队驻扎在山上,在他乡作战,部队要求严守三项纪律八大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平时也不能与周边的村民接触,如果必须要出军营则要2个人一起并带好武器。

山上天气闷热,蛇虫鼠蚁较多,晚上睡觉不能好好休息,既要注意蛇虫鼠蚁爬进被窝,还要应对好夜间的突然任务和敌人随时有可能出现的暗杀。陶老是南方人吃不惯面食,而在越南战场每天都是面食,令陶老相当不习惯,几个月下来前往越南前白净的陶老,变的又黑又瘦。陶老表示在艰苦的越南战场上,全靠战友们相互扶持,全靠对党、对新中国的一片热诚才让自己坚持了下来。

在越南战场上,面对美帝的飞机大炮,陶老更是多次负伤。一次陶老他们团为死守阵地不失,与美帝拼死血战,据陶老回忆说:“身

边都是牺牲的战友,一颗炮弹砸来我从战友尸体上滚下去,才躲过了一劫,但是衣服都被炮弹弹片划烂了,我也多处负伤,也是在那次我受到师部授予的三等功嘉奖。”说起这些,陶老悲从心生,几度哽咽。

在战场上的饮食不调,以及休息不好,陶老得了很严重的胃病,可为了不拖部队的后腿,他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但是最终还是病倒了,被送往野战医院住院治疗,在治疗期间陶老多次向团部申请出院回归部队,政委来到医院看望陶老说:“小陶啊,你就在医院安心养病,不用急于出院,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陶老拉着政委的手,声泪俱下:“政委,我的身体我知道,回归部队完全没有问题,就让我归队吧。”最终在陶老的坚持下,因病住院才3天就出院回归部队了。归队后,政委多次找陶老谈话要他注意休息,陶老却说:“没关系的政委,我的身体已经好了。”即便是胃疼的厉害,陶老也是咬牙坚持,“在那样的年代那样的环境中,战友们谁不都是在坚持呢?”

回故乡持续发光

回到故乡之后,陶老在苏州起重机械厂工作,在这里,他继续发光发热,凭着在战场上练就的那一股韧劲,他带头做好工作,用自己不怕艰苦、顽强奋斗的精神鼓舞着身边的同事,并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退休之后的陶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在今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之际,他又第一时间来到长瑞村村委会捐款,用于防疫工作,他说:“现在我年纪大了,我也就只能以这种方式尽一份绵薄之力了”。陶老的身体由于早年在战场的苦难,经常要去看病,但是他说:“我够吃够用了,不用为我操心,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担的责任。”

每一个誓言都能看到你的初心,每一道掌纹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一位抗美援越的老兵,在步入晚年后,仍以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