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盐”的小知识

时间: 2021-11-06 10:55 来源: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日常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食盐是日常饮食重要的调味品之一,那应该选择哪种盐?怎样区分真假食盐?今天,市场君给你上一课,手把手教你如何选购食盐。

一、食盐种类

市场上的食盐可大致分为加碘盐、无碘盐、强化营养盐

加碘盐:加碘盐是指增加一定比例的碘酸钾和适当的稳定剂的食用盐,市面上大部分包装带着碘字的盐都属于加碘盐。

无碘盐:无碘盐是在食盐中不含有碘化物的精制食盐,主要提供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甲状腺炎症患者等应食用无碘盐的人群。

强化营养盐强化营养盐是以食用盐为载体,添加各类人体所需微量元素而成的产品,主要包括加硒盐,加锌盐,加铁盐,低钠盐等等。一般来说青少年可以食用一定量的钙盐老年人可以适量食用低钠盐加硒盐。

二、如何辨别真假食盐

我国实行食盐专营管理,食盐生产和批发需要取得相应资质,但由于制售假盐成本低、违法收益高,许多不良商家铤而走险制售假盐。那么广大消费者应该如何根据外包装来判断食盐的真假呢?

第一步:看防伪标识。真盐都有防伪标识,并且防伪标识都工整的贴在包装同一个位置,如果防伪标识位置粘贴不同或粘贴不牢固,就有可能是假盐

第二步:看生产批号。食盐包装袋后面的生产批号一般是不相同的,如果多个批次的食盐都是使用一个生产批号,就很有可能是假盐。

第三步:看包装侧面。真盐的包装两侧一般没有折痕;假盐包装侧面则有明显的折痕。

食盐是千家万户必备的调味品,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市场君呼吁大家遇到假盐时,要及时向相关市场监督部门及时投诉、举报,让不良商家付出代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