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购物”消费提示

时间: 2021-11-06 10:54 来源: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电商直播产业发展迅速,直播电商现已成为商家促销和消费者购物的重要渠道,直播平台也日益多样化,不仅有传统的电视直播购物,网购平台还有短视频、跨境购物等。双十一即将到来,不少商家也紧跟潮流,纷纷用这种时下流行的销售方式,给消费者带来丰富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消费纠纷。

在此,市场监管局辛庄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购物:

一、谨慎选择网络平台和购物渠道。消费者应通过正规平台,慎在无第三方担保软件的平台下单,减少发生卖家毁约不发货或延迟发货等情况,也避免遇到商品质量问题时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

二、详细了解产品质量和价格等信息。消费者不要相信“全网最低价”等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也不要被明显低价位商品宣传所误导,下单前应了解清楚主播所推荐商品的真实信息,切勿盲目跟风购买,防范低价劣质、高价假冒等陷阱。

三、切勿盲目相信“直播测评”。直播过程中不少主播会通过现场试吃、试用等方式来展示产品测评过程和结果,引导消费者购买。但部分测评人员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有待验证,不乏有些不良测评人员借此方式虚假宣传测评结果。建议消费者更应以产品质量为主要考虑因素,从产品参数、用户评价等方式多角度考量是否购买产品。

四、妥善保存消费凭证。在观看直播时要仔细辨别商品品牌、品名、产地等关键信息,必要时拍照或录屏保留证据;对于不清楚的信息要及时在直播中询问主播或店铺客服;保留好交易凭证,为后期维权提供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