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揭开“一口价”黄金神秘面纱

时间: 2020-11-10 15:02 来源: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字体:

黄金饰品由于可以保值,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除了传统计价黄金外,一些款式新颖时尚、工艺复杂的“一口价”黄金也备受消费者欢迎。但由于“一口价”黄金不按克数购买,消费者往往不清楚这些饰品的重量,由此带来的纠纷也不少。

消费者张女士在常熟市碧溪中路某金店置换“一口价”黄金时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据张女士称,去年她在该店购买了“一口价”金饰品,这次想置换成其它款式的金饰品,该店表示只能置换同类型的“一口价”黄金,不能置换成计价黄金,于是张女士选择了一款“一口价”金饰品,在付款时,张女士想让营业员帮其称下饰品的重量,不料却遭营业员拒绝。张女士认为该店的行为侵犯了她的合法权益,随即向常熟市消保委经开分会进行了投诉。

接投诉后,消保委经开分会迅速和商家核实情况,商家称“一口价”黄金饰品不称重是行规,很多店都这样,但他们店会在发票上标明克数,当时营业员不称重可能是与消费者沟通上出现了问题。分会告知商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营业员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最终,经调解,该店向张女士进行了道歉,并表示今后将加强管理,避免再次发生此类事件。

消保委提醒消费者,“一口价”黄金饰品不以重量为单位进行销售,只是标明销售的价格,往往因为工艺精制造型好看价格高出千足金几倍,但是含金克数不一定高,一定要去正规商店,要商家提供产品详细的规格、数据,尽量理性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