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网购平台套路多 APP使用需谨慎

时间: 2020-06-16 15:58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梅李分局(市消保委梅李分会)接到多起对辖区内同1家企业的消费投诉,其中1个消费者李女士称,今年1月份陆续在好货联盟APP上购买了纸巾、卫生纸、口红等商品,平台承诺收货后以等额萌豆形式返现(萌豆为APP商城虚拟货币,商家承诺可1:1提现到银行卡),但是近期平台突然关闭,其中已付款订单一直不发货,萌豆也无法取现,咨询平台客服也无任何反馈。消费者维权无法找到主体,只能根据钱款的去向找到1个公司账户,即梅李辖区内的1家商贸公司账户,消费者于是对这家公司进行了消费投诉,梅李分局(分会)立即对辖区内该家主体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与该公司取得联系,后找到托管公司以及房东作证,对该企业做出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决定。

其实,类似好货联盟APP这种形式的“庞氏骗局”并不罕见,互联网时代下消费品质和消费方式的升级,一方面带动了产业的升级,另一方面也让新的消费侵害、欺诈甚至诈骗行为更为隐蔽,手段、途径更为多样。同时一些旧有的侵害行为,也有了新的变种,这些都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尤其是近年来电商业和网络支付环境的蓬勃发展,让网络交易这一块“宝地”被许多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借此侵害消费者利益。

在网络上发生的交易往往具有空间虚拟化、行为隐蔽化的特点,对于不法分子来说,在网络上制造骗局的“门槛”下降、违法成本降低,隐蔽程度上升,受众面扩大;对于监管执法部门来说,网络交易的这种特点客观上增加了打击违法行为的难度,一是实施这种骗局的平台商家往往没有真实的营业执照和个人信息,主体不明;二是骗局普遍有跨区实施的特点,对于有关部门来说调查取证耗时较长,不利于消费者快速维权;三是网络骗局都披着网络交易的外皮,一旦被误认为消费纠纷和民事纠纷,消费者将很难追回损失。

净化网络交易环境,打击消费充值骗局,需要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也需要消费者提高自身的防骗意识,掌握基本的维权知识。

首先,要建立理性消费意识及止损意识,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个道理。这些网络骗局在一开始都是有正向反馈的,消费者确实可以通过购物来获取获得一定收益,但等消费者尝到甜头增加投入,进行盲目消费和充值后,平台经营者会以各种理由拖欠提现和延缓发货,最终卷款消失,消费者拿了小便宜反而失去了本金;如果已经发生难以提现等的情况,切记不要相信客服追加投资,要及时报警,防止二次损失。

其次,多渠道了解防骗知识,了解骗局特征,对于此类骗局,有几个非常显著的特点,一是提现手续费较高,相比正规金融机构提现手续费要高数个百分点,其目的是为了圈住消费者本金,使消费者多次购物而不选择提现,避免平台资金流失;二是商品价格虚高,使消费者即便购买便宜的商品时也需要动用较多资金,使得平台能更快吸取大量资金;三是发货一般都是由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商家发货,商家实际并不从事商品经营,无实体运营成本。四是返现周期长,一笔大额消费的返现一般需要6期甚至是12期,到了后期平台往往早已“人去楼空”。五是“拉人头费”,以近似网络传销的方式建立多级分销组织,病毒式的在消费者中扩散。一旦消费者在网络上遇到有上述一个或多个特征的平台,一定要谨慎消费和充值,避免上当受骗。

第三,选择正规网购尽量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的网购平台,谨防钓鱼诈骗网站及诈骗APP。大的电商平台由于其自身管理较为严格,有良好的纠错机制和维权机制,且往往是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不易出现严重危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消费者可以较为放心的进行消费购物。

第四,购物或者充值时留存相关证据,比如聊天记录,支付证明等。如果不幸被骗造成损失,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取证,与有相同遭遇的消费者联合维权,争取早日追回损失的财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