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网红带货频翻车,直播购物需谨慎

时间: 2020-06-01 11:25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大小网红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销售商品,逐渐成了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直播带货”在拓宽销售渠道、刺激消费需求方面有它独特优势,但有时也会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一系列烦心事。

近期,市场监管局梅李分局接到一起投诉,消费者称在网店商品标注了“秒杀”,但是价格却和平时一样,自己没有享受到“秒杀”的优惠。梅李分局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该网店店主。店主也很委屈,一问之下,竟是“直播带货”惹的祸。原来,该店主最近在尝试在自己的某音直播间售卖商品,在直播间下单并留下购买账号的用户就能享受“秒杀”价格,但直接从商品页面进入的用户就无法享受该优惠,而商品页面上却没有准确标注这一点。最终,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对该网店的上述行为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其实,网络直播带货带来的消费投诉并不少见。有的直播间里主播们夸得上天的商品,到手却是质量堪忧;要是传统电商平台,售后维权还有些保障,一些在新兴社交平台上购买商品的消费者想要售后维权就很难了。这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强化监管规范,而作为消费者,直播购物时也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通过直播购物时,可以通过截屏、录屏等方式固定相关证据,如主播们承诺的商品质量、商品价格、折扣等。

二是不要冲动消费,在正式下单前还要仔细阅读商品详情页面,对不清楚的地方进一步向主播或客服求证,同时,支付凭证也要保留好。

三是收到商品后及时查验,最好在快递员面前拆封查验,快递拆封过程也可以用拍视频的方式固定。

四是如果发现商品有质量等问题,及时协商。与商家协商未果的,消费者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