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纠纷调解案例:一起服装买卖纠纷

时间: 2020-04-21 17:42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近日,有消费者前来常熟市消保委琴川分会投诉,反映自己花了2000元买的大衣竟然洗了一次就变成了一堆烂布,别说穿了,已经是铺都铺不平整,像块被打乱的拼图。分会工作人员听了这样的描述也还是无法想象,消费者随即拿出一个拎袋,将这件“衣服”取出,在场的人都目瞪口呆,这哪还像件完整的衣服,已经被扯成了一条一条布缕,没有几块完整的布料了,不说哪认得出是件衣服,消费者当场还向分会工作人员演示了下,衣服上有一种棕色的料子,拿手轻轻一拉,就会断开。消费者说她是买回去没几天,这个衣服挂在那感觉味道很大,就用手洗了下,没想到泡在水里就成了这副模样。

分会工作人员在询问了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店铺信息,登记了购买凭证后,当询问到衣服的吊牌时,消费者表示当时这件衣服买的时候是有吊牌的,但是付完款后,营业员把吊牌收走了,并没有交给她,服装本身也没有找到任何水洗标识。分会工作人员的职业敏锐性认为,这里一定有什么猫腻,随即便开始了调查工作。

分会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去店内寻找同款服装并试图固定好吊牌和水洗标;另一路从该店的店招宣传内容和其销售的品牌入手进行调查。结果,现场并没有发现同款服装,经询问店员,他们虽承认确实向该名顾客销售了这款大衣,但是吊牌现在也找不到了,店方营业员声称这种大衣的洗涤常识就是不能水洗,怪就怪消费者洗涤方式错误,店方的一面之词和实物吊牌的丢失,让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但是分会工作人员向店方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GB5296.4消费品使用说明纺织品和服装的使用说明》的规定,在服装吊牌和缝标上要明确标注厂名厂址、产品名称、成分含量、洗涤方法、规格号型、标准编号、质量等级、合格证及产品的基本安全技术类别等内容;其中,成分含量、洗涤方法、规格号型必须制成耐久性标签(缝标)。店方在销售给顾客相关产品时,移去了吊牌,加大了消费者衣物洗涤事故的风险,而且若是消费者是交给第三方洗涤,衣服的损毁还会牵扯到洗涤经营者,会造成更为复杂的消费者纠纷。因为店方销售的产品标识不齐全,该服装手洗后损毁的责任应是在店方,不能以“常识”为借口免除销售方的责任,从而加重消费者的义务。在分会工作人员的耐心教育和协调下,最终店方愿意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将全部款项退还给了消费者。

在此,消保委琴川分会也要广大消费者友情提示,购买时一定要挑选标识完整、清晰的商品,如果在购买时对商品有异议,要及时当场提出,以免日后产生纠纷时丢失有力证据,让不法商家钻空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