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美居长效管理】春和景明,让心情去发芽

时间: 2021-03-02 09:30 来源: 常熟市梅李镇 访问量:
【字体:

2月25日,市政协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向忠带队来到梅南村季洞泾点位调研千村美居长效管理,陈向忠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季洞泾,详细听取了关于点位的建设理念、建设过程及长效管理等情况介绍。目前季洞泾宅基以高分通过市千村美居联合验收小组验收,沿着宛如彩虹一般的宽敞道路,陈向忠一行边走边看,实地感受季洞泾“千村美居”的建设成果。

随着“千村美居”工程的推进,梅南村基础设施好了,百姓的生活便捷了。走进季洞泾,一条宽敞、平坦的彩虹村路映入眼帘,路旁的绿化带郁郁葱葱,焕发出勃勃生机,令人心旷神怡。整洁平坦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轿车、货车畅通无阻,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小栏围蕙草,高架引藤花”。在梅南村季洞泾便可以找到这一诗文的缩影。干净的街道、整齐的菜园、宽敞的马路、悠闲的背影,是季洞泾的一景。去年以来,梅南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千村美居”专项工程、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为立足点,着力提升村庄风貌、完善配套设施、厚植文明乡风,逐步打造出符合乡土风貌特色的新时代美丽新农村。

村里设有健身设施、儿童娱乐设施可供多年龄层次人群休闲娱乐,正是午后休闲时光,人们相聚在一起休闲娱乐、强身健体、交流感情、笑语盈盈,在这里有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生动的诠释。曲折蜿蜒的步道、碧绿的草皮和高低相间的各种苗木,在夕阳照耀下格外美丽。依托党群议事廊有事大家议、有话跟党说、有难找党帮,激发党群紧密联系“新动能”。移步易景,一面设计用心、内容有趣的方言墙出现在眼前,“晓得在”“吹风凉”“作骨头”熟悉的乡音在耳畔响起,梅南村季洞泾用这样的方式保护方言文化让回乡路更温暖。一雨池塘水面平,淡磨明镜照檐楹,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沿河而建的步道也备受村民们喜爱。

回顾梅南村的红色革命历史,不得不提糜祥祥这个人物,他是我村季洞泾人,身形魁梧,身高一米九,武艺相当高强,一个纵身就能跨越当时5米宽的季洞泾河,是薛惠民的贴身警卫员,跟随薛惠民、任天石、李建模、朱英等革命军一同抗击日寇。纵使时光飞逝,红色记忆历久弥新,红色基因在这里延续,鼓舞人们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

拾级而上,登上初心桥,领略村庄内的美景,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井水浸泡的西瓜是儿时夏天抹不去的回忆,季洞泾这一口公井不仅滋养了一方百姓,也见证着乡村的发展变迁。梅南村的乡贤,怀着对故土的一腔热情,为乡村发展增添了活力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初春时节,行走在季洞泾的彩虹路上,干净整洁的环境映入眼帘,一幢幢漂亮的房子错落有致,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纵横交错……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梅南村的沃土上徐徐展开。梅南村季洞泾如今美得如诗如画,繁荣农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建设优美环境。下一步,梅南村将继续落实“千村美居”建设要求,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助力农村环境面貌的全力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