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虞冬藕丰收乐

时间: 2020-11-23 14:36 来源: 常熟市海虞镇 访问量:
【字体:

秋去冬来,当淡粉色的愉悦蓼花盛开之际,海虞镇东泾村南荒田的一处藕塘水面褪去了往日大片翠绿,转入了干枝枯叶的冬藏模式。初冬温柔的阳光下,莲藕种植户马学平带上请来的工人,穿上防水衣,趟入过膝水深的塘里,用高压水枪开始采摘,只见他们端起水枪冲向池底,咝——咝——咝——,深藏于淤泥中的莲藕在巨大的水流冲击下,一个个乖乖地浮了起来,这些莲藕大部分都有四五个藕节,个头很大。

马学平和请来的工人一起把这些莲藕收集起来,放到身旁浮板上用钢筋做的兜里,并用绳子捆住收紧,然后利用水的浮力把莲藕推向塘边,装上三轮电动车运送到河边清洗,再洗褪去污泥,白嫩的莲藕即将被“唤醒”,马学平就会直接将它们送往市场销售。

荷莲一身宝,冬藕最补人。莲藕种植户马学平说:“冬藕比夏季开采的早藕个子更大,营养更丰富,滋味更好,价格也实惠。”

据了解,此处60多亩莲藕田都是马学平承包种植的。多年前他从安徽来到常熟本是为了进厂工作,然而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他决定找一个更适合自己的行当。因为他老家的主要产业之一就是种植莲藕,他也很了解莲藕的生长习性,于是就决定在常熟尝试进行种植。他种的莲藕品种好、口味佳,颇受本地食客喜欢,一种就坚持了12年。这12年来,马学平像哺育自己的子女一样悉心照料着莲藕,特别是到每年7月份开始,从早藕到当前的冬藕开采,他几乎天天围着藕塘转,体力劳动量相当大,十分辛苦,虽然身上手上满是污泥,但他脸上尽是丰收喜悦的笑容。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海虞镇东泾村为此还在藕塘中加入了廉政宣传元素。藕塘的泥土气时刻告诫着人们,干事创业要脚踏实地,只有靠自己的辛勤付出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