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 第1期 西甜瓜(砧木)种子种苗处理技术意见

时间: 2022-01-10 12:11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和瓜类果斑病是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病害,也是严重威胁西甜瓜生产的种传病害,目前正值西甜瓜生产育苗阶段,为切实做好瓜类检疫性病害监测与防控工作,预防西甜瓜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和果斑病等病害发生,确保西甜瓜产业安全,现提出如下防控技术意见:

一、加强检疫

积极开展检查,严禁从发病地区调入瓜类作物种子或种苗。所有从正规渠道购买的外地的西甜瓜种子或种苗都必须同时携带调运植物检疫证书。

二、加强综合防控

阻截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和瓜类果斑病的扩散与危害必须采取综合防控措施。

1、种子选择。西甜瓜及其砧木种苗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应购买正规包装的种子,不要购散装种子,切勿自行留种;并查看种子包装标签上是否标注检疫证明编号(证明编号16位)和随种子调入的植物检疫证书。

2、种子处理。①温汤浸种:播种前对种子用55℃温水浸种30分钟后,用凉水冷却冲净粘液后晾干备用或催芽播种。②药剂处理:选用10%磷酸三钠溶液浸种20分钟或1%盐酸浸种20分钟或1%次氯酸钙浸种15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催芽播种,此法可以钝化病毒活性,预防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③种子干热处理:用种子干热处理箱将西瓜(砧木)种子置于35℃处理24小时,再升至50℃处理24小时,以后调至72℃干热处理72小时;再经50℃处理24小时,35℃处理24小时依次进行两个温度的缓冲处理,再将种子自然冷却至室温备用。该处理方法对种子安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种子发芽及幼苗生长,尤其是根的生长,且可将非正常苗率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并能有效地杀灭种子携带或寄藏的部分细菌性、真菌性、病毒病等病原菌。

3、嫁接消毒。在嫁接过程中,对嫁接工具和手用10%磷酸三钠或75%酒精进行消毒,防止人为交叉传播。

4、清除可疑植株。在育苗过程中发现可疑病株,可取样送植物检疫机构或专家鉴定,并及时清除可疑病株,带出田外统一销毁,同时对周边种苗进行喷药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