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栽信息 第十三期 加强防御寒潮天气 力保蔬菜生产安全供应稳定

时间: 2021-12-23 16:50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预计24日至25日有寒潮天气将影响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48小时最大降幅可达8~10℃,24日有一次降雨过程。此次冷空气影响时间较长、气温降幅较大,为此,全市市镇各级农业部门、蔬菜生产基地、种植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应对强寒流来袭,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强化蔬菜田间管理,抗击冰冻危害。

一、加强保暖防冻

设施蔬菜生产要做好设施大棚的固定工作,修补棚膜漏风口;做好大棚的保温增温工作,采用多层覆膜、增设保温被等措施强化设施保温。有条件的种植户可以利用加温设备,严禁使用煤炉、炭火等加热设备。露地蔬菜可采用无纺布、遮阳网或稻草等进行覆盖减轻冻害,寒流过后及时撤去覆盖物。蔬菜农机设备要放干水箱中的水;对于设施大棚中的水龙头等灌溉设备,及时做好保温工作,防止结冰冻裂损坏。

二、及时疏通沟渠

广大蔬菜种植户要及时清理田内外沟系,做好开沟排水降渍工作,增挖排水沟、出水口,疏通大棚四周围沟,确保排水畅通,防止低温和雨水造成冻害和渍害。

三、及时采收上市

当前,在田蔬菜有青菜、莴苣、大白菜等,成熟蔬菜应及时组织采收,广大蔬菜种植户可根据天气和市场情况合理布局,错峰上市,确保主要蔬菜产品不脱销、不断档,促进市场价格稳定。

四、加强田间管理

认真落实清沟通渠,适时揭盖补光、科学肥水管理,雨水天气过后要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恢复通风排湿,注意大棚通风口要由小到大逐步打开,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同时,做好春播蔬菜的育苗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