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 第19期 2021年小麦种子处理意见

时间: 2021-10-19 14:15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麦种处理是小麦防病保苗的一项技术措施,将防治关口前移,能有效控制小麦黑穗病、纹枯病、白粉病等种传病害。近年来,由于一些农户忽视小麦种子处理,造成小麦黑穗病等发生量不断上升,特别是小麦腥黑穗病已在我市局部地区出现流行,不仅造成产量损失而且严重影响小麦的品质。为此要求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全面开展小麦种子处理,做到一块不漏。

一、防治措施

1)种子检疫:选用统供良种,杜绝私自从外地带种,减少病粒和病源入田。

2)物理方法:在小麦播种前,选择晴好天气,应用翻晒、淘洗、风洗等物理方法清除病粒、瘪粒,提高发芽势、发芽率。

3)药剂拌种:有拌种机械。用6%戊唑醇(立克秀)悬浮种衣剂10ml加水200毫升稀释成药液,利用拌种机边加药液边拌匀15公斤小麦,放在阴凉处晾干后即可播种。无拌种机械。用6%戊唑醇(立克秀)悬浮种衣剂10ml加水500毫升,配成药液后用喷雾器边喷边拌匀15公斤小麦,放在阴凉处晾干后即可播种。另外,在拌种时可加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克,兼治苗期蚜虫。

二、注意事项:

1、药剂拌种一定要均匀周到,要现拌现用,当日播完,有拌种机的农户要利用机械进行拌种。

2、严格掌握种子处理剂使用的剂量和浓度,不得随意增减剂量和浓度,防止出现药害事故。

3、不得推广应用未在本地试验示范的种子处理剂,不得推广使用不合格的种子处理产品,确保用药安全和作物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