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 第4期 2021年春季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意见

时间: 2021-03-26 17:51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通过多年持续防控,我市加拿大一枝黄花蔓延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其仍有一定发生面积,由于其繁殖、传播能力强,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与2020年相比今年春季降水偏多,一枝黄花出草高峰将比去年略有提早,在四月上旬进入防治适期,各地要结合农业农村环境整治,及时组织开展好以药剂防控为重点的综合防除工作,减轻秋防压力。具体要求如下:

一、明确防治重点

我市重点发生区域以沿江地区为主,主要发生地包括开发预留地,镇村集体未利用地,农户失管抛荒地,绿化林间空地以及公路、乡村道路、河道周边等地。各地应在重点发生区域,抓住春季生长量小,化学防除效果好,用药量少,同时植株根茎浅,易于拔除,耗工成本低的有利条件,采用化除、翻耕、拔除等综合措施,做好春季防除工作。

二、坚持属地管理

要通过新闻媒体、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来提高社会对一枝黄花的正确认识,积极推动群防群治。防除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地要明确各自防控区域,坚持长效管理,不留死角。对春防面积大、任务重的责任区域,要组织防除专业队,集中时间开展防除。

三、确保技术到位

1.药剂防治。春季加拿大化学防除适期应掌握在4月上旬开始,并在5月上旬结束防除工作。常规地块可亩用41%草甘膦水剂300毫升兑水50公斤喷雾;重点地段可亩用36%草铵膦·草甘膦水剂300毫升兑水50公斤喷雾。

2.复耕补种。对连片发生的各类抛荒地,应采取机械耕翻并拣除残根残茎的方法实施防除,并尽可能复种适宜的农作物或绿化植物,提高防除效果和土地利用率。

3.人工铲除。对村庄、公路、乡村道路、河道周边等常年发生地零星植株,可组织人工拔除或铲除,并将残株集中处理。

注意事项:①用药过程中一定要选准药种,用足水量,力求喷雾均匀周到。②做到定向、微风天气喷雾,慎防药液漂移至农作物造成药害。③药械使用后必须严格清洗,清洗不充分极易在农作物上产生药害。④农药包装废弃物要做好回收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