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常熟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信息 2021年3月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小结与4月份预警

时间: 2021-03-19 16:49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一、3月份发病情况

1、病害发生情况:

根据我市3月份水生动物病害监测点监测数据和面上养殖情况显示,常规鱼病害有真菌性疾病(如水霉病、鳃霉病等)、寄生虫病(如车轮虫病、指环虫病等)、细菌性病害(如竖鳞、擦伤引起的溃烂肿疡等);虾蟹等甲壳类主要是纤毛虫病、青苔多发、蜕壳不遂等。

2、病害发生的主要病因:越冬后鱼体虚弱,容易受到病害生物的侵袭,初春气温和水温开始回升,适宜寄生虫生长,鱼类摄食尚未恢复,体质较差,导致寄生虫病发生,霉菌、寄生虫及体表擦伤继发细菌性感染;初春温度较低,肥水调水效果不佳,水草长势较弱,部分池塘出现青苔,当前河蟹陆续开始第一次蜕壳,体质较差的扣蟹易出现死亡现象。

二、4月份病害发生预测

常规鱼类:寄生虫病,烂鳃病、败血症等细菌性病害;

甲壳类:固着类纤毛虫病,蜕壳不遂;

其他:暗缺氧,浑水,青苔。

三、防控措施:

常规鱼类:注意水质调控,适时换水、加注新水、关注溶氧,定期用生物制剂改善水质;注意及时开食,适量添加维生素、微量元素或免疫增强剂,提高鱼体抗病能力;注意病害防治,及时进行寄生虫防治和水体消毒,消毒剂选择遵循效果温和原则,减少应激反应。

虾蟹等甲壳类:3月中旬开始我市部分塘口河蟹陆续开始第一次蜕壳,建议大家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科学投喂:尽早开食,建议投喂蛋白质含量40%的河蟹专用颗粒饲料,根据摄食情况逐步增加投喂量;如发现河蟹有零星蜕壳要及时补充葡萄糖离子钙等微量元素,确保河蟹蜕壳整齐,减少蜕壳期相互残杀。

2、水质调控:保持水体肥度,培育浮游生物,确保藻相平衡,调节水体透明度,抑制青苔生长,提高水体溶氧,稳定水体环境。建议采用生物肥配合EM菌或商品藻种全池泼洒,以少量多次为原则科学肥水,同时促进水草生长。

3、科学防控:水体杀虫消毒要避开河蟹蜕壳高峰期,选择在晴好天气用药;青苔多的塘口可采用点杀法消灭青苔,注意增氧,青苔死亡后要及时解毒,然后再培育有益藻类降低青苔复发几率

4、日常管理:坚持早晚巡塘,仔细观察河蟹摄食、活动情况,注意天气变化,逐步加深水位和增加投饲量,合理开启增氧机,防止水体暗缺氧和蜕壳不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